中科台積電 承諾擴建不用六價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台積電 承諾擴建不用六價鉻

2014年10月29日
本報2014年10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9日上午為中科台積電18吋晶圓廠擴建案進行意見確認會議,對健康風險評估另做說明,並承諾不會使用六價鉻、放流水銅濃度現值2mg/L等。經兩小時討論後,委員接受其補正,並維持通過此案的建議,將進入大會確認。

中科台積電18吋晶圓廠擴建案意見確認會議

開發中部僅存綠帶  健康風險成焦點

為了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興建18吋晶圓廠,中科管理局提出在台中大肚山彈藥分庫地區「台中園區擴建計畫」的環評,但其中「健康風險評估」爭議不少。專案小組初審了4次後,在今年8月底建議通過,當時要求中科局補正健康風險相關評估等資料,便進入環評大會確認。

但原訂在270次大會審查此案,卻在會議前一天下午,宣布因開發單位中科局來不及完成補正資料而取消,再遭環團非議處理草率,29日上午環署為此案另召開了意見確認會議。

此計畫用地約53.08公頃,約耗資5千億擴建,除了台積電的18吋晶圓廠外,捷安特腳踏車所屬的巨大機械也有意在此設立研發及營運中心。但所在地大肚山彈藥分庫地區是大台中目前僅存的珍貴綠帶,環團擔憂其放流水與排放空污,將使當地與中部居民健康再受威脅。之前4次小組審查會議,大多也著重於健康風險。

列入健康風險評估的物質列表

列入健康風險評估的物質列表

列入健康風險評估的物質列表

中科提出健康風險評估的流程、評估範疇與風險評估結果。確認此計畫新增部分包括致癌物砷、鎳及乙醛等36種物質,將納入健康風險評估,原園區也有34項需進行評估。總計由管道排放的致癌評估物質有52項,放流水排放評估物質8項。

中科提出化學物質清單,小組多表肯定,認為列出了客觀數值,有助於釐清健康風險。但到場關心的環團仍表達反對意見。

不談污染總量  環團憂重金屬影響中部居民健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即指出,中科仍只談增量不談總量,小組若輕易接受便是不適任,沒有為已身陷污染的中部居民把關。

陳椒華帶著十來份國科會與碩博士論文,強調鄰近中科工業園區的地點都有測到砷、鉻、鎳、鉛等重金屬,也有有機揮發物苯、乙苯、苯乙烯等;但中科的報告中卻未完整納入評估。

而中科開發後,附近居民尿液中的重金屬濃度也明顯提高,顯示中科園區影響已附近居民的健康。

陳椒華帶著十來份國科會與碩博士論文,強調鄰近中科工業園區的地點都有測到砷、鉻、鎳、鉛等重金屬,也有有機揮發物苯、乙苯、苯乙烯等

陳椒華指出,中部地區除了中科,還有台中工業區、台中精密、火力發電廠、焚化爐等重大污染源,在她來看,當地早就不能再發展會排放有害有毒物質的光電產業,中科若還要談擴建,就應一併納入這些考量,再重做健康風險評估。

而之前會議中,遭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指出,新建廠有六價鉻原料一事,中科解釋六價鉻不在製程中使用,只用於光罩、模具破損。以2013年為例,申報使用量為5.6克。

目前為止,台中園區一二期既有管道與放流水都未測得六價鉻,但有測得總鉻,因此會對既有廠的總鉻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對此,中科也承諾,在擴建案中不得使用六價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