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究:長期暴露空氣污染 增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士研究:長期暴露空氣污染 增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2014年11月12日
本報2014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瑞士研究發現,空氣品質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指標,並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汙染中,可能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歐盟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風險。(來源:Shenghung Lin)

研究證實 空氣汙染導致心血管、呼吸疾病

空氣污染已被證實與高血壓、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有關聯,而心臟相關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有許多共同的風險因子。過去研究也發現,可能由空氣污染引發的血管發炎,和第二型糖尿病之間有所關聯

這項在歐盟SAPALDIA計畫之下進行的研究,根據另一項在瑞士進行的大型研究,採用其空氣污染與心肺功能數據,檢視空氣污染和第二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人員針對2002年的面訪和調查資料,檢視參與者的生活型態和健康狀況,如是否被診斷出糖尿病、高血壓或呼吸道疾病等;也檢視當時的血壓測試結果以確認參與者是否有糖尿病。

在6,392位29至73歲的參與者中,有315位(5.5%)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年齡較大、體重傾向過重、較容易有高血壓、較傾向抽煙而且教育程度也比非糖尿病患者低。因為過去曾有研究顯示噪音和第二型糖尿病有關,研究者也估算了參與者住家地址暴露於道路交通和鐵路噪音的程度。

最新研究:PM10濃度低於世衛標準 糖尿病風險增

為了估計每位參與者住家長期暴露室外空氣污染的程度,研究人員以監測點資料建立出2002年前10年期間的PM10(大小達10微米的粒子)水準模型,用來表示一般室外污染,也建立二氧化氮(NO2)水準模型,表示交通相關的污染。

參與者的平均PM10暴露為22.3 µg/m3(每立方公尺微克);相較之下,世衛組織的準則則為20 µg/m3。

研究人員發現,空氣污染與第二型糖尿病呈現正相關,即使把交通相關噪音暴露、健康狀況、生活方式因素和社會經濟狀況考慮在內,結果也是如此。更重要的是,就PM10而言,即使在低於WHO空氣品質準則濃度時,這種關聯也成立。

研究人員發現,調整其他影響糖尿病風險的因素後,PM10每增加10 µg/m3,糖尿病的患病率會增加40%,而NO2每增加10 µg/m3,糖尿病的患病率則會增加19%。

雖然此研究無法包含參與者在工作環境或是遠離居家處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程度,結果支持了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可能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