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畸零地改造「未完成」 always open, always green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社區畸零地改造「未完成」 always open, always green

2014年11月21日
作者:GreenInside

打開圍牆,讓社區居民共同維護老建築。圖片來源:Hello Green Life「都更」近年來被炒得火熱,都市環境除了拆除重建的完全更新模式以外,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呢?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市政府也開始思索有效的運用閒置空間,來促進城市正向的綠色成長。

「Open Green社區媒合計畫」便是希望從社區的小空間做起,引進參與式的社區規劃方法,打造綠色公共開放空間。其中四個核心概念:

  1. OPEN「新公共空間」:
    鼓勵、嘗試各種公私介面的改造,社群中的夥伴關係在過程中打開,形成互助的網絡。消除疏離感,營造出具有社區感的空間場所。
  2. OPEN僵固使用:
    在原有的生活脈絡中,發掘因熟悉而忽略的特色亮點,透過創意社群與社區居民的媒合,讓社區看見不同以往想像的生活空間。
  3. OPEN社群邊界:
    培養有自覺的居民,解決生活環境課題。參與者學習綠生活的營造方式,也加深居民對社區認同感。
  4. OPEN小系統循環基礎:回收運用在地材料、或使用天然可分解材料,讓空間有不同的趣味組合,奠定永續的經營機制。

舉辦小型成果發表會,分享彼此甘苦談。圖片來源:Hello Green Life

在「Open Green」的想法裡,社區中殘破的老屋或荒蕪的畸零地,都有可能化身為轉角花園、原生植物棲地、社區園圃、屋頂農園等。也因為採取了開放的態度,社區改造將會是個持續進行的過程。

以台北市中正區同安里為例,社區中有一塊國有的閒置空地。在里長與中正社區大學學員的熱心奔走下,透過為期10週的參與式設計課程,拆除鐵籬笆、打開水泥鋪面,預備設置雨水回收裝置與社區菜園。未來,更計畫結合鄰近的紀州庵,打造「同安街文學巷」。

居民共同發揮創意,趣味牆面彩繪。圖片來源:Hello Green Life

更多的綠色行動方案與成功案例,請參考「Open Green社區媒合計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