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水自己想辦法! 環署拒六輕搶農用尾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水自己想辦法! 環署拒六輕搶農用尾水

2014年11月27日
本報2014年11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他沒水是他自己的事!」爭議7年的六輕「農業尾水再利用案」,26日下午在環署274次環評大會「審查終結」。此案一路遭居民與環團痛批當地根本沒有剩餘尾水,六輕卻遲遲不轉向海水淡化,根本是「買空賣空」。環署認為,六輕所提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方案窒礙難行,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應由開發單位依其他法令規定辦理,不再納入環評承諾事項。

環署副署長葉欣誠明白表示,枯水期替代水源應由開發單位自行設法解決,環署不該在審查會中替他思考、花時間討論如何解決;六輕若要推動海水淡化或灌溉尾水再利用之外的其他方式作為替代水源,須依環評規定再送審。

六輕欲取農業灌溉尾水規劃圖。

2008年,六輕四期第三次環差審查中,環評大會曾結論「應補充枯水期供水量不足345,495噸/日時之自籌水源替代方案」,當時除了農業尾水再利用,大會尚提出雨水回收、海水淡化等自籌水源方式。但六輕始終將重心放在灌溉尾水,提出在田尾排水與湳子工作站下游的新虎尾溪,各設立一取水點,每日各取5萬噸的水。

農業用剩的水?  雲林水利處證實:無多餘水源  

此尾水計畫是否真如六輕所指「是利用農業用剩的水」?「這裡沒有尾水可用!」民間一再指證取水口下游還有農田需灌溉,也指出當地農民即因水源不足才抽用地下水,根本沒有所謂尾水可言。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林富源帶著兩位老農的影像證實此事,他更強調,農民是被迫抽地下水的,地下水的水質很硬,若有地表水可用,誰會想用不好用的地下水?他痛批六輕不該再跟農業搶水。

今次會議,雲林縣水利處也確認此區域的水並非尾水,並給了「不應於灌區供水前端(湳子工作站)取水而應於灌區末端令找取水點」的建議。

一定要與農搶水?  評委促六輕積極找替代方案

除了民間與多名環評委員要求六輕積極面對海水淡化、雨水回收等其他取水途徑,經濟部工業局也表態認為六輕應盡快朝海水淡化去找水。六輕表示已開始進行「利用溫排水做海水淡化」的可行性評估,預計在2016年完成。

「7年前就知道有困難了。」葉欣誠表示,環署實在不需要幫開發單位找水,只管訂出規範就好,就算六輕之後找不到水用,也不是環保署的責任。因此給出3點結論,將此因應對策的審查給終結。

一、開發單位所提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方案窒礙難行,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應由開發單位依其他法令規定辦理,不再納入環評承諾事項,本因應對策審查終結。

二、開發單位若推動以海水淡化或除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以外之其他方式作為替代水源,須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提出環評書件,送本署審查。

三、枯水期替代水源應由開發單位自行設法解決。

參與集集引水計畫  六輕:其實現在不缺水  

雖然會議中六輕一度表示推動了那麼久,水權已申請完成、土地都取得,仍想繼續推動尾水再利用,甚至表示若水量不夠會再想辦法、如果主管機關說尾水真的很少,再考慮別的。

但會後六輕表示,目前參與集集共同引水計畫,用水量約27萬噸/日,其實六輕現在並未面臨缺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