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再生能源投資 澳地方議會自行採購1億度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促再生能源投資 澳地方議會自行採購1億度電

2014年12月02日
本報2014年1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李文智編譯;龐中培審校

澳洲再生能源政策目標因為不確定性籠罩而陷入僵局。墨爾本等各地方議會決定團結一心,不理會聯邦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直接找上再生能源業者,盼望藉此激勵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計畫。

位於南澳洲的風力發電廠。(來源:David Clarke)

澳議會與企業合作 盼再生能源供電達1億度

此3個議會與Mirvac房地產集團及聯邦廣場(Federation Square)組成聯盟,要求太陽能電廠和風能電廠等再生能源業者必須提供該區1億度電(相當於25萬片太陽能板或15座風力發電機),而且成本要和化石燃料發電者相近或者更低。

聯盟希望找到立即可行的再生能源計畫,但因再生能源的目標不確定性,相關投資甚至因此停擺,過程並未如預期順利。維多利亞州(Victoria)的再生能源產業者在新式風力發電場的開發同樣遭受嚴格限制,使得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在再生能源產量的排名上大幅前進。

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市、雅拉市(Yarra)及馬瑞比儂市(Maribyrnong)議會表示,將在政府進入整套招標程序之前,直接與再生能源業者展開對話。

藉此議會和企業的合作,一方面提供充足的需求,另一方面則讓再生能源業者穩定的運作,同時盡可能減少使用者的花費。這可能發展成澳洲國內直接刺激再生能源使用的創舉。

各大城市自訂目標 促再生能源新投資

墨爾本市要在2020年達成零排放的目標,並在2018年有25%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但這個目標目前只達成了5%,還是來自於墨爾本商業區裝置的屋頂太陽能板。因此促使該市議會尋找其他大規模的再生能源計畫。

墨爾本市議員伍德(Wood)表示,新的計畫將有助對抗聯邦與州政府令人擔憂的再生能源政策,「我們確實進行市場考察,並找出再生能源價格。」伍德表示,「我們希望再生能源與化石燃料的價格差不多,或者更便宜。從長遠來看,再生能源比化石燃料便宜,將更有利於產業發展。」

「目前州政府對再生能源的態度確實令人擔憂。然而這對本州來說是絕佳的商機,我是說我們正在打開再生能源的市場。」

「既然政府已經不需要我們花錢買碳排放,再生能源目標也不確定,意味著即10億美元的產業將很快停擺。而我們示範的模式是,不只是購買綠色能源,還促進新的再生能源投資。」

伍德說他期待墨爾本和全國其他的議會會密切關注這種推動再生能源的概念。舉例來說,雪梨預計在2030年要有30%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他說:「在澳洲,幾乎所有大都市的議會都有再生能源目標,而且這些都市組織完善,有利於大規模的再生發電,我認為很多議會會對此感興趣。」

中央政策牛步 地方先找資源

德國風力發電開發商西風能源(WestWind)在維多利亞州西部的兩個計畫已經獲得批准,西風能源表示歡迎這項計畫。該公司總經理蓋格(Tobi Geiger)指出,太陽能和風能業者獲利可期。他表示:「目前在維多利亞州大約可以爭取10個計畫,很幸運地,維多利亞州全年有風,所以大部分的計畫都是風力發電。」

「因為還不確定政府未來的再生能源目標,我們得大幅降低計畫規模。但我們在沒有政府的資助下尋找再生能源的投資良機,已經得到了雅培綠色基金(Abbott-proofing)的認可。」

「我認為只要政府頑強,這種合作關係就會維持下去。缺乏政府的領導,議會就會接下沒人做的事,擁護化石燃料的老頑固越多,這樣的案例就會越多。」

※ 本文為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簡稱SHS計畫)所屬南區區域推動中心,舉辦「環境新聞編譯工作坊」之成果展現,特別感謝《科學人》編輯群協助審校。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