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明年訪印 擬簽減碳合作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明年訪印 擬簽減碳合作協議

2014年12月18日
本報2014年12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在利馬氣候峰會後拜訪印度,外界認為是說服全世界最大碳排國之一投入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行程。印度是繼美國和中國之後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雖然僅占全世界排放量的6%。

印度大城孟買的交通阻塞了街道。(來源:David Warlick)

歐巴馬訪問期間 外界盼印提減碳目標

美國將試著延續國際氣候合作的勢頭,預計在2015年1月歐巴馬訪印期間,和印度宣布聯合氣候行動計畫。訪印期間,歐巴馬和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預計將宣布一連串較溫和的氣候行動,包括擴大相關研究和取得乾淨能源技術,但合作規模將遠小於11月的美中氣候合作。

不過,隨著全球主要國家皆在利馬峰會承諾對抗氣候變遷,美印的氣候合作仍具有重要意義。

利馬氣候峰會上,所有國家都將在明年3月31日宣布減排目標和其他對抗氣候變遷的計畫。中國已經同意減少碳排汙染,南韓和拉丁美洲也紛紛投入氣候基金,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氣候變遷,印度接下來的表現格外引人注目。

不擬設碳排峰值年 印強調「正在面對問題」

「印度已經應聯合國呼籲著手規劃減排目標,不過要到明年6月後才會有具體的目標數字」,印度環境森林暨氣候變遷部長Prakash Javadekar說。但Javadekar也表示,印度將提出具有企圖心的目標。

印度媒體本月稍早曾指出,總理莫迪將在歐巴馬到訪前宣布溫室氣體排放的峰值年。

Javadekar反駁了這個說法,也不認為印度需要達到碳排峰值,畢竟印度的排放量不到中國的1/4。不過Javadekar仍強調印度正在加緊應對氣候變遷問題,並且逐漸提高拓展太陽能和乾淨能源的目標。

Javadekar說,總理莫迪將會要求歐巴馬成立全球乾淨能源研究聯盟,或者是乾淨能源技術授權基金,以國際氣候金融為可能的資金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