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空氣髒兮兮 市長:把柴油車趕出去!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巴黎空氣髒兮兮 市長:把柴油車趕出去!

2014年12月19日
作者:GreenInside

台灣地方選舉剛落幕,尚未有新任首長提出重要環境政策。今年4月就職的巴黎女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宣示將打造一個更健康、更適合人居的城市;她的優先工作包括:在城市中增加更多的行人徒步區、倍增自行車道,以及廣受爭議的「在2020年前禁止柴油車上路」。

巴黎市長Anne Hidalgo「巴黎不要更多的柴油車」伊達戈表示。過去數十年歐洲押注在柴油上,希望能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並減少原油進口。如今似乎面臨大轉向:特別是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縱使有最新的防污染技術,柴油車輛仍然是空氣品質的一大問題。微粒物(PM)雖然被適當的處理裝置吸收,但是柴油仍然排放較多的二氧化氮(NO2),尤其影響與費部相關的疾病。

巴黎在今年3月測得有史以來最差的空氣品質,因此和法國其他城市一度嚴格施行單雙車號「輪流駕駛日」。法國總理華勒斯(Manuel Valls)也表示,法國人偏好柴油引擎汽車乃一項錯誤。法國政府計畫自2015年起增加柴油消費稅,每公升增加2分歐元,並推出1萬歐元之補助金,以鼓勵消費者將柴油車更換為電動車。同時,搭配汽車排汙量分級制,依據大小進行分級,法國各城市將有權禁止或限制排汙量大的汽車行駛,減少空氣汙染。

空污網站即時視覺化的呈現巴黎地區空氣品質。圖片來源:Gennevilliers, Paris Air Pollution

法國汽車製造商協會則堅決反對禁行柴油車的計畫。「既然歐盟監管標準已將柴油車的排放量限制到汽油車水準,那麼禁止柴油車的合理之處何在?」汽車製造商協會質疑。他們主張:「限行標準應該是排放量,而非燃料。而且柏林、倫敦等其他歐洲主要城市都沒有類似規定。」「世界汽車組織」(OICA)也主張應建立技術中立(Technological Neutrality)的低碳框架。

另一方面,擴大行人徒步區與倍增自行車道,也可能會限制了觀光巴士與貨運卡車進入市區的數量或時間。相對的,汽車共享系統將會增加更多的電動車。反觀台灣,油價下跌雖然讓大家笑呵呵,但真正有長遠影響的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恐怕又要被拋到腦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