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酪農立品牌 激發內蒙「駝奶」產業新點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良心酪農立品牌 激發內蒙「駝奶」產業新點子

【2014兩岸永續環境經營交流】系列報導五

2014年12月26日
本報2014年12月26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四方牧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唯一合作的酪農品牌。牛隻得到良好的照顧,產出品質優量的鮮奶。攝影:林姝函四方牧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唯一合作的酪農品牌。由來自內蒙牧民組成的2014兩岸永續環境經營交流團,也來到四方牧場,來看良心酪農怎樣走出自己的道路,成為有機商店裡的鮮奶第一品牌。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表示,四方牧場是台灣良心酪農的典範,不僅生產製造過程符合健康安全標準,牧場環境的各種設施順應地形地勢建設,牛隻的養育流程的儘量符合環保有機的概念。

乳品安全優先 迎合大眾口味其次

創業之初,四方牧場董事長蔡南也曾經歷一段艱辛的路程。擁有自己的牧場和加工廠,從乳牛飲食照顧到牛乳殺菌加工,製造過程的每個環節都在掌握,蔡南自信自己的牛乳品質好過一般牛乳大廠,有自己的獨特風味。但是「用送的也沒有人要」。

蔡南表示,當大眾的口味習慣了大廠牛乳,四方牧場純淨新鮮的口感,竟成了令人卻步的理由。幸好當時主婦聯盟正在尋找適合的酪農夥伴,四方牧場對乳品安全的自我要求,獲得主婦聯盟的認可。1996年合作以來,從一開始的80筆訂單,成長到今日有5萬訂戶。每當蔡南提及主婦聯盟,總是懷抱感激。

牧民參觀四方牛奶加工廠。攝影:林姝函

四方的牧場和加工廠雖然不大,但是從生產製造到食安教育各種設備應有盡有。酪農產業教育館、體驗餵養小牛,將天然地形規劃成滑草場,除了消費者了解牧場環境,認識乳牛的生活條件,同時兼具教育和休閒娛樂的功能。

結合休閒遊憩 酪農永續經營有靈感

牧民阿騰烏拉正積極推展烏拉特後旗內的駝奶產業。參訪四方牧場的行程中,最令阿騰烏拉印象深刻的一個活動,是讓遊客體驗餵養小牛。遊客向牧場購買牧草,餵養牧場的小牛。牧民們發現,原來單純的體驗活動也是牧場的收入之一。

前幾天的行程裡,交流團拜訪過宜蘭的自然田,體驗優游山海田野間的自行車行程,阿騰烏拉說,雖然和農事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是背後的目的,都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有助於友善環境農業的發展。在土城彈藥庫自然教室,牧民體驗洛神花果醬的製作,輕鬆趣味的活動內容,也讓牧民激發出許多和游牧文化結合的體驗活動。

連結草原經驗 讓觀光客一秒變牧民

前一天在土城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農事體驗中,劉麗蘭安排了一系列的農事體驗,從採摘洛神花果,到熬煮成果醬成品,果醬成品還能帶回家和家人分享或留作紀念。牧民們樂當一日農夫,也立刻連結到草原生活,當場設計出專屬草原的體驗行程,像是製作野莓醬、馬糞磚等,讓城市觀光客一秒融入草原生活。

溫室裡,劉麗蘭向牧民解說土城彈藥庫的由來,分享經營自然教室的歷程。牧民圍著劉麗蘭提出問題「如何維持自然教室的運作?」、「客源從哪裡來?」、「活動收費方式?」各種此起彼落,劉麗蘭也都一一回答,討論相當熱烈。

夕陽和晚風穿透薄薄的紗網沁入人心,溫室圓頂之上就是淡淡的藍天。田間的溫室讓牧民想起草原上的蒙古包,他們當場計畫回去搞一個蒙古包,作為課室或是展覽館,還說好完成後第一批接待的客人就是此行中認識的台灣朋友,熱情的劉麗蘭也立刻和彈藥庫的農友組團,相約到內蒙作客。

良心駝奶和草原共生互利

2004年烏拉特後旗政府頒下禁牧令,阿騰烏拉所屬的紅駱駝協會積極向政府遊說畜養駱駝的重要性,才讓當地牧民能繼續放牧駱駝。頒布禁牧令的原因是為了養護草原,那麼放牧駱駝會不會對草原有負面的影響呢?阿騰烏拉表示,放牧駱駝對草原反而有益,可以避免優勢草種佔領片草原,維持草原的多樣性。而且駱駝屬於二級保護動物,畜養駱駝本身就是一種保育。駱駝產業裡最具發展潛力的項目就是駝奶,相較一年一獲的駝絨,駝奶的產期全年無休。

阿騰烏拉對四方牧場的管理、銷售以及教育解說的經營方式頗為認同,但是草原的環境條件,畢竟和台灣不一樣。比如說教育館這樣的水泥建物,就不適合移植到草原上,而且牧民不斷遷徙,彼此間的距離又相當遙遠,要體驗酪農生活,交通是第一件要克服的問題,需要更多牧民加入討論,集思廣益。

內蒙牧民參訪四方牧場。攝影:洪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