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大埔案四戶勝訴 還地、原屋重建還在等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大埔案四戶勝訴 還地、原屋重建還在等

2015年01月13日
整理報導:賴品瑀;繪圖:李涵芸

大埔張藥房遭苗栗縣政府暴力拆除,使得全國看清土地徵收的不義。如今法律雖判決遭拆四戶勝訴,然歸還土地、原屋重建仍未見苗縣政府有所行動。繪圖:李涵芸。

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竹南基地」而進行區段徵收,大埔案在2010年怪手剷平稻田一幕震驚全國,這起以科學園區為名卻大舉徵收的醜事,也喚起了許多人對公義、對土地的守護意識。

苗栗縣政府卻在眾人關注之下,於2013年7月強拆張藥房,2個月後張藥房主人張森文更在沈重的痛苦中辭世,當時陸續引爆了群眾佔領內政部、政院潑漆、蛋洗縣政府、陳為廷鞋砸劉政鴻等多起抗爭,至今「今天拆大埔 明天拆政府」的貼紙、旗幟仍隨處可見,不滿仍在延燒。

雖然張藥房倒下,但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等大埔四戶與協助抗爭的公民團體卻不放棄討回公道,甚至原地重建的補償。2014年1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宣判,苗栗大埔四戶獲得勝訴。但居民與聲援團體並無太大喜悅,表示已因此案失去兩條人命了,此判決連遲來的正義都不算,只是贖罪。因此,不但應該還地,更該把拆掉的房子蓋回來「把一切還回來!」

大埔案自2009年展開,當時張藥房等4戶和其他拆遷戶認為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徵收,在2012年最高行政法院判字第953判決中,明確指出包括未進行實質協議價購、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未實質審議徵收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等多數違法,並發回中高行進行一審審理。中高行院在2014年1月宣判,判決內政部區段徵收審議過程不合法規要求、苗栗縣府拆遷違法,張藥房等四戶勝訴,其他的原告敗訴,而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後皆放棄上訴。

2014年1129大選後,新任縣長徐耀昌就任後表示此案「木已成舟」,「已完成徵收拆遷,要繼續推下去」,仍打算繼續推大埔案。

然大埔案賠上至少兩條寶貴人命,再次突顯「區段徵收制度」爭議。日前政大地政系教授貼出內政部2014年12月的會議記錄,指出行政院在1990年公佈的區段徵收函示內容「凡都市計畫擴大、新訂或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時,一律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 已遭內部檢討,並澄清「非最終核示內容,爾後不宜再引用」,徐世榮認為,這等於承認區段徵收有問題。

雖然營建署之後澄清,此函示在2002年就已有修正,新增了8種可免除區段徵收的情形,但其餘因都市計劃擴大、農業區變更為建築用地,仍以區段徵收此為原則。營建署雖然表示這次只是釐清法規,並未有什麼修正,但大埔案也確實讓營建署開始研議政策的調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