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拆屋週年 苗栗台北同步紀念 籲喚回公義、莫忘暴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拆屋週年 苗栗台北同步紀念 籲喚回公義、莫忘暴政

2014年07月19日
本報2014年7月19日苗栗、台北訊,詹嘉紋、賴品瑀報導

苗栗大埔強拆民房事件已屆週年,昨(18日)晚間,在張藥房原址及台北自由廣場,分別舉辦了相關的紀念活動,提醒政府,公民未曾忘記不公義的欺凌,也號召、凝聚大眾繼續給予大埔及其他受壓迫者支持和力量。

18日晚間,公義,不會忘記-718大埔強拆周年紀念晚會,吸引了超過200人到場。攝影:詹嘉紋張藥房僅剩的一面牆上,藝術家與志工合力彩繪上了「四大惡人」圖像,藉此讓人們永不忘記暴政殺人,民眾也紛紛在畫前合照,表達對議題的支持。攝影:詹嘉紋。

晚會前幾日,由藝術家劉宗榮與志工們在張家遭拆除的殘壁上,彩繪的「四大惡人」,繽紛色彩和既誇張又寫實的當權者臉孔,在公義仁愛路口,十分醒目地呼告著。這場在張家原址舉辦的「公義,不會忘記-718大埔強拆周年紀念晚會」,晚間6點多,現場便已聚集超過200人,環境律師詹順貴、舞者蕭紫菡、歌手黃連煜、農村武裝青年等個人或團體,連番以演說分享、紀錄影像欣賞及Live演唱,串起這一夜。

彭秀春大姊穿梭在人群中,當記者問起想對劉政鴻政府說什麼,她僅淡淡表示:「這是個異於常人的政府,這樣欺負我們。」「不過很好,年輕人都來了,可以讓大家看到這樣的事,很好。」

強拆張家一年  未獲道歉、原屋未重建

2010年粗暴徵收、怪手剷除良田,導致朱馮敏阿嬤仰藥自盡。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苗栗縣長數次與大埔自救會、農陣,與支援的學者會面,商討解決對策。吳揆曾宣示「今後絕不輕易動用特定農業區的農地,這個原則適用各個開發案與徵收案。」

但大埔徵地風暴就未曾止歇,因苗栗縣政府反對,2013年,大埔四戶再度面臨需自行拆遷的公文,輿論譁然;7月18日,苗栗縣政府趁著大埔四戶北上抗議時的「天賜良機」,動用大批警力護航,拆除張藥房。而張藥房主人張森文則在家園遭強拆的2個月後,抑鬱而終。今年1月台中高等法院判決大埔四戶勝訴,認定張藥房、朱樹、柯成福、黃福記等遭到違法拆遷,這部分土地徵收應撤銷。然至今所有相關官員仍未遭究責。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冠宇回憶道,718當天,那兩台怪手,刻意地、耀武揚威地立在路頭,他質問:「這是什麼政府?」並認為台灣不會忘記大埔、忘記對土地正義的追求。要和大埔站在一起,訴求原屋原地重建,還人民一個公道。

指標性案件  正視浮濫徵收

詹順貴認為,大埔事件是個指標,他不想以悲情角度來看,而希望能化為全民關注土地徵收不公,及扭轉改變的契機。圖為詹順貴林子零攝影:詹嘉紋。在大埔事件後,許多人義憤填膺,全國也開始關注土地徵收議題。一路協助大埔四戶打官司的詹順貴認為,此案具有指標性意義,以前受土地徵收的對象多是農民,他們面對政府號令,大都逆來順受。

但是2011年7月17日,大家走上凱道反對土地徵收,這些人串連起來了,他們知道原來委屈是可以伸張的,當「一方有難,便有八方來援」。

目前台灣的土地徵收、開發仍是一大問題,他以日前桃園航空城捷運綠線為例,指出縣政府雖以削減高達9成的原徵收地,獲得環評通過的結果,但這既然劃出9成徵收地都不致影響此公共建設的推行,不就正好反映出政府原先的徵收規劃有多麼浮濫?

因此,詹順貴不希望大埔只停留在悲情角色,只要關注的人多了、事情就有扭轉的契機和希望,公眾必須監督政府做出實際改變。

大埔事件的再教育

自由廣場上,五六運動公民論壇也同步安排了紀念大埔事件的活動,更關心全台各地仍在發生的土徵議題。攝影:賴品瑀。

同時間在台北的自由廣場,「五六運動、公民論壇」,也同步安排了紀念大埔事件活動,更關心全台各地仍在發生的土地徵收議題。「我們都被大埔事件教育了」作家小野感嘆,表示藉著發起五六運動後,也藉著此平台與各議題有所聯繫,也在給予聲援中,學到了更多。

五六運動播放紀錄片「拿著鍋鏟的女人」,導演游沛綺長期陪伴,紀錄著彭秀春從擔憂、悲憤到重新站起來的心路歷程。同樣投身抗爭守護家園與土地的灣寶農民洪箱、林口捷運A7自救會會長徐玉紅等人都到場分享一路的心得,他們不但自己奮力站起,目前更幫助別人。尚在堅持的台南鐵路東移、桃園航空城案居民代表到場持續向公民講述,也爭取更多的支持與聲援。

洪箱認為,面對政府與財團聯手搶人民土地的惡行,唯有不停的講述、讓更多人知道,才是唯一的反擊方法。攝影:賴品瑀。「越來越多人看到不公義的事站出來,我看到台灣的希望 。」洪箱強調,當初為什麼站出來,就是因為愛土地,不願意向不公道的現況妥協,因為人對土地的感情,是錢買不到的。

「也許到現在,政府恐怕都還不知道朱阿嬤、張先生他們要的到底是什麼吧?」洪箱認為,面對政府與財團聯手搶人民土地的惡行,唯有不停的講述、讓更多人知道,才是唯一的反擊方法。「台灣還是福地,只要大家能團結。」洪箱鼓勵在場的民眾,人少沒關係,因為一個人的堅持將能影響很多人。

桃園航空城居民代表田奇峯表示,就是在去年的718當天,航空城居民才有所覺悟,決定起身守護家園。田奇峯強調,航空城案不但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區段徵收,耗費的大量金錢也有拖垮國內金融體系的危機,和全台灣人的權益都有關係,此案目前仍在進行都市計畫審查,之後就會展開土地徵收的程序,需要更多人的協助。

公民們輪番上台分享。攝影:賴品瑀。

五六運動中有位志工阿Sir在當天生日,他先前往大埔現場,又趕回五六運動,就為了向更多人分享他的感想。「我是在去年的718當天才覺醒的,我很抱歉,我來的太晚了,大埔對不起。」阿Sir激動表示,「如果有更多人能早點開始關注,也許大埔有可能保下來。」

公民醒覺  青年發聲

而當天確實有許多年輕人來到晚會現場,目前在竹南工作的葉俊政和幾位朋友一起來。葉俊政表示,看到良田遭怪手毀掉的畫面真的很難受,去年聽聞大埔拆屋事件,就曾到現場;後來到當地工作後,有更多時間觀察,發現建案越來越多,被圈起來的田園,都成了空蕩蕩的建地,更覺得這些開發計畫的虛浮不實。

現場有許多年輕朋友從各地前來聚集,聲援土徵正義議題。攝影:詹嘉紋。青年古一笑以自彈自唱,表達對土地正義的盼望和追尋。攝影:詹嘉紋。

就讀政大民族系的古一笑,則以自彈自唱表達他對大埔案和土地正義的盼望,他說知道大埔案後,就參加了捍苗青舉辦的工作坊,了解在地議題,那天坐在已故朱馮閩阿嬤家的門口,寫下了這首歌。

而捍苗青成員陳冠宇認為,今天的活動是讓政府知道社會還有這樣的能量,今晚不只是紀念,而是開始,給社會省思的機會,若是政府不好好聆聽人民捍衛家園的聲音,「我們都還會出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