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保團體 醞釀抗議首例虎鯨表演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動保團體 醞釀抗議首例虎鯨表演

2015年02月05日
作者:劉琴(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編輯)

虎鯨表演標誌著中國海洋動物表演產業達到高點。動物表演展現的是人與動物的「友好」,掩蓋的卻是對動物的虐待。

加州虎鯨表演。圖片來源:Leon7

廣東沿海城市珠海市長隆海洋王國正醞釀開展虎鯨表演以吸引遊客,這將是中國本土的首例虎鯨表演。動物保護人士說,長隆海洋王國如果開展虎鯨表演,他們將在公園門口組織活動抗議,把動物表演背後不為人知的動物悲劇告訴公眾。

中外對話就虎鯨表演問題先後致電長隆海洋王國市場部和行政辨公室,行政辦公室表示不能就此事接受電話採訪。但中外對話從公園其他工作人員處得到確認,長隆是有計劃推出虎鯨表演。

先例一開 仿效隨至

瀋陽理工大學生態環境研究室主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中國國家委員會委員周海翔告訴中外對話,珠海這家公園有很強的融資能力,當地政府也在支持。「虎鯨表演一旦順利上演,會引發國內其他公園效仿。」

亞洲動物基金(Animals Asia) 動物福利總監(Animal Welfare director)大衛•尼爾(David Neale)告訴中外對話,虎鯨表演是表演海洋動物裡最有吸引力的,一旦在市場上出現,遊客必然趨之若鶩。「巨大的利潤誘惑更多的水族館引進虎鯨,這將助長動物表演產業的發展,更多的動物也將飽受表演之苦。」

虎鯨是海上霸王,又稱殺人鯨。虎鯨由於體型大,對圈養環境的要求(比如水量、水池大小)更高,也就意味著有更多的福利需求難以得到滿足。圈養虎鯨堪比讓人住浴缸。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海洋公園主題遊樂園曾經發生過虎鯨溺死女訓練師事件。動物保護主義者說,自然界的虎鯨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海洋公園的圈養是讓虎鯨把人當成襲擊目標的根本原因。

大衛•尼爾說,中國的海洋公園無節制擴張,對動物的需求上升很快。已有超過250頭野外捕獲的鯨類動物在中國的海洋公園中展出。「看到中國賺錢,日本也在學中國,捕鯨除食用外,也用來做動物表演。」

動物表演是在欺騙孩子

動物保護專家周海翔說: 「動物表演往往帶給孩子們笑聲,展現的是人與動物的友好互動,這其實是在欺騙孩子。」他說,中國的動物園應該轉型,向公眾傳達動物保護的觀念。

亞洲動物基金製作的《動物表演之殤》公益紀錄片記錄了動物在登台表演前,經受大量虐待性訓練的場景,老虎和獅子還可能被拔牙、剁爪尖。為馴服表演動物,馴獸員常常不斷重複鞭打和棒擊動物,讓動物做出違背天性的舉動。

大衛•尼爾說,動物表演不僅給動物帶來巨大的痛苦和折磨,同時也向觀眾傳遞出錯誤的信息,亦即使用和虐待動物是可以接受的。表演動物也會反抗。大衛•尼爾說,目前已有幾百起馬戲團動物逃逸事件,造成了嚴重的財物破壞和人員傷亡。

廢止動物表演是未來趨勢

很多國家已經頒布動物表演的禁令,如玻利維亞、波黑、塞浦路斯共和國、希臘已經完全禁止在馬戲表演中使用任何動物。以色列、荷蘭、巴拉圭、秘魯、英國已出台在馬戲表演中使用野生動物的禁令。

動物表演在中國也遭到環保人士的反對。2014年中​​央電視台春晚節目組傳出要增加動物表演後遇到阻力,最後不得不放棄。

政府部門如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也認為,一些地方政府缺乏對動物園價值的正確認識,過分強調動物園的商業屬性和旅遊服務功能,把動物園變成營利性機構、利用野生動物進行表演等活動。2013年6月印發《全國動物園發展綱要》,「杜絕各類動物表演」。

這份綱要起到了積極作用,南京、重慶、昆明、鄭州、濟南動物園已經取消動物表演,杭州動物園也於2014年底終結了18年的動物雜技表演。中國動物園有3種,城市動物園歸住建部管,但野生動物園歸國家林業局管,而水族館歸農業部管,後兩類公園的動物表演仍然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