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鯨」殺人! 紀錄片探討圈養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鯨」殺人! 紀錄片探討圈養爭議

2013年07月31日
本報2013年7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近在歐美上映的紀錄片「黑鯨」(Blackfish),講述美國佛羅里達海洋世界裡一隻虎鯨Tilikum的故事。重達12,000磅的Tilikum有殺死三個人的前科,包括2010年在奧蘭多度假村的一場表演中殺死牠的訓練員。

反對虎鯨圈養的動保人士寄望此片能角逐奧斯卡獎,並徹底終結虎鯨圈養和表演產業。

紀錄片在日舞頻道首播時並未引起海洋世界的關切,但上周在全美電影院上映後,海洋世界態度轉為強硬,否認電影中Tilikum因圈養而死的說法。

虎鯨表演,圖片提供Robert Dewar

1983年,Tilikum在冰島外海被捕捉,先被送到加拿大太平洋海洋世界,但在疑似殺死其訓練師Keltie Byrne後,1992年被轉送到佛羅里達海洋世界。太平洋海洋世界很快地關閉了。1999年,27歲的Daniel Dukes趁海洋世界晚上關閉時偷偷潛入Tilikum的水池,事後被發現全身赤裸死在Tilikum的背上。

40歲的訓練師Dawn Branceau則是在表演中死在觀眾面前。此事件啟發「黑鯨」導演Gabriela Cowperthwaite探討圈養對虎鯨的影響。「黑鯨」讓海洋世界不得不為自己圈養虎鯨來表演的行徑辯解。

海洋世界先辯稱Dawn Branceau是跌倒摔落,隨後又改口說Tilikum把Dawn Branceau的長馬尾當成是魚或玩具,因此把他拖入池底。

曾為國家地理頻道和探索頻道製作多部紀錄片的導演導演Cowperthwaite說,他花了兩年時間完成「黑鯨」,當時Tilikum又開始表演了。虎鯨從來沒有在野外殺死人的紀錄,只有在圈養環境裡才出現這種行為,是停止繼續實驗的時候了。」Cowperthwaite說。

在奧蘭多、佛羅里達、聖地牙哥、加州和聖安東尼奧都有海洋公園的海洋世界也反擊,指「黑鯨」「不實且誤導觀眾」。海洋世界的聲明指出,「黑鯨雖被稱為紀錄片,但卻沒有公平和平衡地處理複雜的議題,不實且誤導觀眾。很遺憾地是,還消費了Dawn Branceau親友們的傷痛。」並指電影「扭曲」了真相,而且沒有提及海洋世界每年援救和幫助上百隻海洋動物返回大海的事實。

「或許最重要的是,電影沒有提及海洋世界對其員工和顧客安全的承諾、對其動物福祉的關心,以及在Dawn Branceau過世前和過世後都不斷持續改善虎鯨相關設施、設備和流程。」過去表演練習時,可以看到虎鯨用鼻子將訓練員高高舉起。Branceau死後,訓練員不得再和虎鯨一同待在水池。但現在動保人士想要徹底終結整個表演產業。

生而自由基金會執行長Will Travers說,「『黑鯨』是對商業剝削海洋動物的血淚控訴,我相信所有看過這部電影、聽過前訓練員的自白和了解所有證據的理性之人都會有相同的結論。快結束這一切吧。『黑鯨』會帶來無法抗拒的改變力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