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月亮也能! 蘇格蘭潮汐發電正夯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太陽能,月亮也能! 蘇格蘭潮汐發電正夯

2015年02月13日
作者:Green Inside

太陽能,月亮也能!海平面上的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已經相當成熟,海平面之下,還有更大的能源等待我們利用。蘇格蘭正展開全球最大潮汐發電廠的建設,預計在海床上安裝269支渦輪,將可產生398MW的清淨能源,滿足17萬5千戶蘇格蘭家庭所需。

發電機部署示意圖。來源:MeyGen官網

海水會隨地球自轉及月球引力的影響產生高低變化,這也就是潮汐。潮汐能便是海水的流動與海面的升降,從中轉換成電能(動能與潮流流速相關、位能與潮汐振幅相關)。潮汐能比風能或太陽能都容易預測、全年總發電量穩定。

蘇格蘭的MeyGen潮汐計畫位於蘇格蘭本島東北角與斯特羅馬島(Stroma)之間的水道,約3.5平方公里的區域有快速流動的海水。負責這項計畫的Atlantis公司,第一階段已投入8,300萬美金在彭特蘭海峽(Pentland Firth)安裝41.5MW渦輪,預計2016年開始輸送電力到當地電網,並在2020年完成269支渦輪的安裝,產生近400MW的電力。

發電機尺寸。來源:MeyGen官網

海水密度是空氣的832倍,時速5海浬的海水所產生的動能,超過時速350公里的風。因此洋流具有很高的能源密集度,所需的裝置也較小。更何況,地球表面70%都是海洋,海洋能(包括潮汐、洋流和海水溫差發電)預估每年達2,000~4,000 TWh。以英國為例,海洋能可滿足15%的需求,值得同樣是四面環海的台灣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