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貓天堂 之一:貓村的由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猴硐貓天堂 之一:貓村的由來

看貓村空間的純正性、街貓商品化與觀光衝擊

2015年03月10日
作者:思其

編按:去年夏天,有網友懷疑猴硐貓村對貓並不友善,並指有心人士利用貓咪賺錢,正反兩方在網路上掀起討論潮。

作者思其為此爭議實地調查,希望可以幫助關心貓村、流浪動物的民眾,了解猴硐貓村的發展脈絡及困難,並整理近年來貓村的重要事件。本文為維持完整性故字數較多,將分作4篇刊出。

在猴硐火車站前或站內,時常都可看見以貓為主打特色的商店。圖片來源:思其

貓天堂?愛貓人的看法是......

在2014年7月,瑞芳光復里的知名景點猴硐貓村,因兩篇文章,沉寂許久的貓村爭議再被翻了出來。2014年7月22日,動保志工──武藤,在自己的臉書上放了一篇名為:〈猴硐不是貓天堂 不要在被騙了〉的文章。武藤在這篇文章裡表示,知名攝影師貓夫人及其率領之愛貓人士整治、營造出的貓村,是充滿病貓並將貓咪商品化的貓咪煉獄。

生活在此的貓群,因貓村絡繹不絕的遊客,被迫承受遊客騷擾或無心的迫害(如拿逗貓棒戳貓、餵食不健康的彩色飼料等)。便讓長久存於猴硐貓村之下的遊客干擾貓群生活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並大肆被網路媒體報導或網友傳播。

文章刊出隔日,貓夫人轄下志工──Vicky Chen便提出反擊文:〈猴硐不是貓天堂?! 但不用刻意妖魔化!〉。Vicky在這篇文章中,痛批武藤無知並無視貓夫人為猴硐貓隻的辛苦付出(如為猴硐的街貓爭取一年免費的皇家貓食、貓夫人每週都會去貓村一至兩次整理當地環境、送病貓就醫等)。

Vicky Chen也表示,在貓夫人介入之前,猴硐是只剩下小孩與老人的沒落小鎮,當地的貓都是吃剩菜、剩飯、魚刺等廚餘類食物。更進一步來說,在貓夫人及其率領的愛貓志工努力下,不僅讓貓村搖身變成一熱鬧小鎮,且貓隻的健康也有整體的提升等努力成果。

兩篇文章以不同的角度來敘述貓村,各有其擁護人群,其中一篇的作者──武藤更飽受貓夫人粉絲的指責。

居民眼裡的貓村

通往貓村的貓橋:讓猴硐轉為專屬貓的純正性空間元素之二。圖片來源:思其

但是,實際照料貓咪的貓村居民對兩篇文章描述的猴硐貓村情況,相當的不以為然。像是武藤文章所敘述到處是病貓的情況,便受到質疑,居民認為武雄所稱之病貓只在某一特定區域,而非貓村全區,貓村並非全是病貓。

而Vicky文章所寫,在貓夫人未介入前,貓的食物多為魚骨頭或剩飯剩菜的說法,居民也相當的不能夠接受。幾位認真照顧貓的當地居民,一致表示,儘管過去沒給貓吃皇家飼料,但他們也不會給貓吃廚餘,大多都是用魚拌飯來餵貓。

日本哲學家──柄谷行人所提出的責任與原因的混淆之說,責任乃是聚焦在引發問題的歸屬,而非探討發生問題的原因。武雄和Vicky誰是誰非,或許並非問題關鍵,筆者注意到這兩篇文章著重在貓村問題的「責任」歸屬,而忽略了「原因」。

問題的起源

貓村的問題起因,乃是呼應主流觀光思維而衍生。在武藤的文章,指責貓夫人應對貓村問題負起責任,使努力營造貓村空間的貓夫人感到不能接受。

事實上,筆者認為貓村問題在於──貓村何以變成充滿爭議的觀光景點?為何愛貓的遊客會成為迫害貓咪的幫兇?關鍵在於,貓夫人對貓村之地方純正性(authenticity)的想像所致。

貓村如何從沒落小鎮,成為商品化貓隻的旅遊空間,為諸多網友所詬病?請看接下的敘述。

貓夫人與貓村邂逅

在2009年的某一天,抱著尋貓心態拜訪猴硐的貓夫人,無意間發現瑞芳區光復里的聚落當中,有相當多的街貓在此棲息且奔跑,這個發現讓貓夫人驚艷不已,開始增加自己拜訪猴硐的次數。

因當地居民的隨意餵食,幾隻貓遂定居在此,然而在沒有結紮的情況下,猴硐的貓咪數量慢慢增加至現今上百隻的數量。當時,由於貓夫人從中得知光復里的居民因不會給貓吃太好,且也並不會將貓隻帶去結紮以控制數量。這些種種的任由貓隻自然生活的方式,使貓夫人興起了想要幫猴硐的街貓做一些事的念頭。

將光復里改造成貓村,其實並非是貓夫人的初衷,貓村是在貓夫人號召愛貓人士一同清理並營造光復里社區後的成果。自2009年10月31日開始,貓夫人便從網路上號召了一批也同樣愛貓的網友一同前來幫助光復里社區清掃排泄物、製作貓咪看板,幫助當地街貓結紮等工作,此活動即是所謂的「貓掌日」。當時,當貓夫人與志工們都為這個理念感動,更加的努力工作。

這項活動的發起,也激起當地居民對自家的重視,不論是拍攝貓照片、製作貓小屋、型塑光復里四大天王,以及繪製貓咪Q版圖畫,而讓光復里逐漸轉變為一以貓為主體特色的小村莊,即「貓村」的名號便取代光復里,且就此誕生。

貓村壁畫:讓猴硐轉為專屬貓的純正性空間元素之三。圖片來源:思其

而之後,貓夫人便也順著這項特色潮流,將光復里更加完整的型塑成是以貓為主的純正性空間。隨著光復里的貓村之空間純正性的確立,也進而促使貓夫人在之後撰寫有關猴硐貓村的書籍、接受媒體專訪,以及與新北市政府密切配合推廣猴硐貓村的觀光旅遊。

這些種種的努力,終將光復里這一原本因煤礦消失而沒落的小鎮,其經濟重新復甦。以貓村為主打特色的光復里,便引來大批遊客的好奇參訪,且由於人潮增多,也讓多間小吃店、販售與貓咪相關商品的特色商店紛紛開起。只是,隨著貓村的純正性被塑造出,也間接的讓光復里從原本因單純的居住空間,轉為將猴硐貓群給商品化的旅遊消費空間。此舉便促使貓夫人轄下之部分志工的不滿,且也讓存於繁榮貓村的盛世下之危機──貓瘟,也漸漸浮出檯面......

──全文未完,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