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貓天堂 之三:貓夫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猴硐貓天堂 之三:貓夫人

看貓村空間的純正性、街貓商品化與觀光衝擊

2015年03月12日
作者:思其

來到貓村的遊客,有時許多無心的行為(如追貓、餵貓等),常是讓此處的貓受到傷害的關鍵。圖片來源:思其

貓夫人從進入至離開光復里的這段期間,光復里的當地居民對其的看法本是都各有褒貶。當貓夫人率領志工進入光復里內,替當地的貓隻進行結紮、整理當地環境,以及進行貓村意象營造之後,便立即有一連串針對貓村成為觀光景點之問題的聲浪出現。

負面評價:遊客騷擾 棄貓與病貓

幾位居住在貓村一、二層樓的當地居民表示,當遊客湧進貓村,照顧街貓的配套措施並沒有做的很好。例如,遊客為了拍照,動手動腳的將熟睡的貓吵醒,使街貓無法好好休息;也有遊客為了捕捉特定的鏡頭,用逗貓棒不斷消耗貓咪體力,這使得貓咪在夜晚遭遇野狗攻擊時,失去逃脫的力氣而被咬死。上述遊客行為,造成幾位居民時常跟遊客發生爭執。

由於貓村專屬貓咪活動空間之意象,貓村成了棄養貓隻之地。遭到棄養的貓隻,除了常見的短毛貓,也有被視為名貓的金吉拉。然因為地盤問題,棄貓會被其他街貓驅趕,這些沒有棲身之所的棄貓,最終被凍死或餓死。

儘管在貓村和貓橋內,都有設置許多禁止打擾貓咪或使用逗貓棒的標語,但部分遊客就算看見了,還是會為了滿足一己之私騷擾當地的貓隻。不過此現象在武藤發出文章後,已有所改善。

在貓村內,時常都可看見與貓互動的規範守則的告示牌,但是否每個遊客都會遵守則不得而知。圖片來源:其思

過去,貓村的街貓,正如作家劉克襄所說「汰換率相當的高」,多數貓曾感染上呼道感染、口炎等,貓隻常見之疾病(三樓的貓除外)。通常,此處的貓,在一批逝去之後,由另一批棄貓遞補。

對於貓夫人曾幫貓村爭取到一年份的免費皇家飼料,以及時常千里迢迢奔來貓村等,關懷當地貓隻的行為,居民也是相當的不以為然。

有幾位居民表示,免費的皇家飼料,並非是所有的居民們都有拿到,僅限於某幾戶的居民,而非全部。且拿到飼料的居民,得到的飼料份量也非一年,並且逐月遞減。關於貓夫人常奔來貓村之事,居民一同表示,貓夫人過去雖然時常來到貓村,但是否每次都是為了貓而來,這點無法確知。

正面評價:經濟復甦、提高猴硐能見度

不過,也有幾位當地居民贊同貓夫人改造光復里空間的作法,她確實是復甦了光復里的經濟,恢復過往煤礦時期的小鎮榮景。相對於某部分在地居民對貓村變成觀光景點後所帶來的人潮衝擊與吵雜,於其三樓開設多間咖啡店的在地居民們則是對貓村所帶來的聚落轉化深表肯定。

有別於貓村一、二層樓的居民們,位於貓村三樓的的咖啡街,都是貓夫人帶動貓村觀光之後所開設的特色小店。在這些店家之內,都可感受到濃厚的藝術氣息,以貓為主題的創作繪圖意象也隨處可見。這些於此開設咖啡店的商家,對於貓夫人改造光復里聚落空間的成果相當的滿意。

在貓村三樓的房子,有多間特色小店在此林立。圖片來源:思其

有幾位店家一致表示,貓夫人形塑出貓村意象之後,不僅帶動了光復里的觀光風潮,也讓貓村的名聲紅至國外,不但是美國CNN譽為世界著名的賞貓景點之一,且也有來自日、韓、中國與新加坡等遊客前來一探究竟,換言之,光復里的貓村特色已變成台灣的重要景點,也為當地帶來就業機會。

有些居民甚至表示,原本空無人煙的三樓,因為咖啡店的進駐,重回過去的榮景。此外,儘管變成觀光景點之後,使貓咪受到遊客騷擾,或是因為和遊客互動而生病,但成為政府部門關注的景點後,也讓街貓得到更好的照顧。就如Vicky所言,這些居民認為貓村的街貓比其他地區的街貓幸運,且也對貓夫人改造當地空間與環境的努力表示肯定。

商業空間還是居住環境

對比一、二樓居民所面對生活品質下降、街貓受遊客騷擾或棄貓增加等問題,三樓咖啡街的居民對貓夫人帶動經濟發展、讓貓村揚名國際的努力持肯定態度。正、負聲浪的出現,其實跟居民是否有開設商店,或是在此居住的時間久短相關。

對商家來說,他們因此得以維持生計,對湧入貓村的遊客深表歡迎;然對於無開設商店的居民而言,他們對光復里的空間定義,是「居住」為上,需要顧及居住品質,因此,他們對於人潮湧入、居住空間轉變為商業空間之趨勢,相當難以接受。光復里對居民來說,並非是失去煤礦光環的沒落小鎮,相反的,它是一個寧靜,迴避都市吵雜的完美所在。

綜合上述的正、負評價來看,「日夜都留在此」、「只有日才在此,而晚上便離開」在貓村停留時間的多寡,也是影響這兩類評價形成的關鍵要素。

──全文未完,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