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開發的合作空間 方力行:敬給我批評指教的朋友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保育與開發的合作空間 方力行:敬給我批評指教的朋友們

2015年03月18日
作者:方力行(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 編按:海科館創館前館長方力行,長年致力於海洋環境教育及推廣。墾丁後灣京棧飯店開發案,對當地環境衝擊、對陸蟹棲地的影響自規劃初期便不斷受到質疑。環境保護與開發總是衝突,雙方真的沒有合作空間嗎?方力行親身參與,嘗試讓後灣陸蟹和開發取得雙贏。此舉引起環境保護界的討論,各種疑問隨之而來,方力行特地為文一一說明。

後灣景觀。圖片來源: shiuanyi

京棧生態旅館案引發各位多元的批評與指教,其中涉及個人部份,我或許可作些說明,澄清些揣測:

我為什麼會在5年前拒絕邀請後,這次同意參與本案?

  1. 個人認為,經過這些年經濟的遲滯,台灣需要加速「綠色產業」的發展,才有可期待的願景。
  2. 促進綠色產業除了道德勸說或杯葛手段外,需要真正瞭解生態環境的人願意加入協助升級、改變,才可能有具體作為。
  3. 在協助的過程中ㄧ定有許多見仁見智的不同意見,只有靠真實而全方位的科學知識(含資訊),才能貼近真相,找出合理的選擇。

在決定加入前,我做了什麼考量?

  1. 請教數位多年來參與本案的學者專家、主管機關友人、環保人士及地方百姓,瞭解他們對本案的基本立場。結果頗出人意表,雖然各提出了不同方案,但幾乎都認為只要能兼顧陸蟹,沒有人真正反對合理的開發。
  2. 有些朋友勸我明哲保身,但多數反而認為我若能參與本案,或許可提供業主及延宕近十年的僵局,新的想法與機會。

在實質環保考量上,我做了什麼上位策略的改變?

  1. 由於瞭解社會對商人最大的疑慮之一在於許多環保承諾以後其實不會做到,因此我在策略上優先把投資標的和生態永續直接綁在一起,包括:

    • 將旅館定位為以陸蟹為主題的生態旅館,一開始就將旅館形像和社區及陸蟹結合,確保日後業者為了維護數十億的投資,一定會盡力維護陸蟹,保護企業品牌。(本項目已在環差簡報中完成)
    • 請投資集團最終負責人(非京棧飯店案負責人),以白紙黑字形式,在環差文件中表明建設生態旅館的意向,用公開宣誓的方式確保其立場。(本項目亦已在環差簡報中完成)
  2. 至於我個人,則僅同意以階段性的方式參與協助此案,業主何時背離了原始目標,我何時拍屁股閃人,不需多事淌此渾水。

在技術執行層面,我能做什麼?

  1. 客觀的瞭解陸蟹相關資料,在現有各執一詞的說法下,整理並陳現「或許」更開闊、更客觀、更反映生態事實的資訊,提供決策人(如主管官署或各項審查會議委員……)合理判斷的基礎和機會。
  2. 在業主方案規畫會議時,對建築師、景觀師、大地技師……等,提供保護生態(不僅限於陸蟹,而是多樣性生物群聚)的專業諮詢。
  3. 當業主在做策略規劃時,反映並督促業主考量不同團體提出的各種解決方案,並以自己曾在學、官、產及環團服務的經驗,將心比心協助不同立場間的體諒與溝通。(但結論成效仍需公、私部門的法定權利擁有人願意有擔當的及時做決策)

整體而言,在本案中我沒有「建」或「不建」的立場。也沒興趣為任何一方的片面利益提供專業知識與建議,或許這正是台灣近來新興的一種全民認知,不問藍綠(成見),心存善念,共同將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率,厚植國家競爭力。

至於部份po文中ㄧ些對我個人借古諷今的批評,其實也不必那麼麻煩,直言無妨。以往少數人難見亮光,只得利用八卦媒體爆料,進而藏身其後,一再引用傳播,擴大戰果,雖不無娛樂大眾的善心,最終還是得面對法律的裁判。不如回歸透明公開的胸襟與思辯,讓心中的陰暗化為正面的力量,幫助完成正確的公共政策,如此不但國家甚幸,個人、子嗣,都將福澤深厚。若不信有此等好事,誠心問問車城的土地公公就知道了。

順祝 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方力行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