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棧飯店開發提異地補償 環團:以地易地陸蟹不搬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京棧飯店開發提異地補償 環團:以地易地陸蟹不搬家

2015年02月17日
本報2015年2月17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墾丁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第四次環差初審會議,16日上午在屏東縣環保局進行審查,經過5個小時的會議,陸蟹棲地保育爭議仍舊引發議論,儘管京棧提出陸蟹棲地異地補償的計畫,同意交由墾管處做細部審查,但實際用地取得和細部計畫不明,環評委員決議,待墾管處就京棧的陸蟹保育計畫審查通過後,再召開初審會議。

本案去年歷經環評大會退回初審,至今已進行了4次初審會,委員會一度考慮與墾管處審查結論逕送大會。但有環委表示,陸蟹爭議引發國內環保團體和民眾重視,在京棧的棲地保育計畫未明確、許多疑慮仍未釐清下,不應就此通過送大會,委員也不應承擔為開發單位背書的誤解。

京棧飯店開發引環保團體和民眾關注

京棧提3方案異地補償 欲租用海生館綠地

京棧表示,希望能與陸蟹和社區形成夥伴關係,開發第一座陸蟹生態旅館。針對爭議的陸蟹棲地保育,京棧提出了生態補償計畫,就前次墾管處所提的異地補償方案來進行。

京棧提出的3種異地補償的方案,包括租用海生館停車場周邊綠地、取得基地南側的私人農業用地,或使用後灣村內的排水道等,來擴大飯店所在地的陸蟹棲息地面積,其中租用海生館停車場旁綠地京棧認為是最優的方案,不過海生館尚未同意提供租地讓京棧認養,另外2方案則有過度水泥化和道路貫穿等缺點。

京棧異地補償方案圖

環團:棲地破壞不可逆 陸蟹要家不要路廊

在場環保團體和關心陸蟹的民眾,卻不認為異地補償要陸蟹搬家是好方法,他們仍疾呼世界級陸蟹棲地破壞的不可逆性,要求業者釋出更多善意,採用其他替代方案。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京棧一直承諾要做陸蟹保育,為何不保護這片京棧的金雞母?把後灣最珍貴的資源挖起來,然後拿去別的地方住,對陸蟹來說「家沒有了,給我路廊又有什麼用?」他強調這片棲地的不可替代性,是台灣唯一沒有路殺的世界級陸蟹棲地,不僅種類密度最高,也帶來豐富的海洋漁源。

環保團體不要陸蟹搬家

原案程序違法?未有細部計畫卻先通過環評

洪輝祥也質疑本案的行政程序,根據國家公園法,國家公園必須先有細部計畫,業者才能提開發計畫。2009年,在墾丁國家公園細部計畫尚未公佈實施下,京棧就先行將開發案的環評送環保署審查,並有條件通過。

但是墾管處2012年才公布實施細部計畫,業者通過的原案因為違背細部計畫,根本不可行,於是提了新的計畫。他質疑這還是環境差異分析嗎?認為應原案退回重審。

環評委員齊士崢也指出,京棧原本在環保署通過的規劃案已經是完全不能做,所提的修正規劃送環境差異分析,讓環評委員的立場很辛苦,必須去背過去環保署通過的結果。

他希望開發單位確實面對環委提出的疑問,包括地下水問題和陸蟹分佈圖等,在多次提出仍未修正和提供,與社區合作管理的方式也不明確,京棧應正視這些要求。

青年關注後灣開發案 要求改變開發主義的思維

本案亦吸引許多青年公民團體關注,包括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事前發表聲明,呼籲墾管處追認本地為國家公園保育區,認為不應要求陸蟹搬家,而是人類要轉彎,改變發展主義的思維,與環境共生,保育生態與經濟發展並不衝突。

中山大學學生鄭舒云中山大學學生鄭舒云也在現場表達希望後灣拒絕財團,發展真正的生態旅遊。她說,後灣村可參考其他地區的案例,例如小琉球5年前在當地主動保護生態下,吸引青年返鄉開民宿、做導覽,並拒絕財團進入,而高雄市政府3年前讓遊覽車進入西子灣,造成社區交通和空污問題,現在當地人想趕遊覽車走卻趕不走。

「當你想做的時候,真的會有很多人來幫助你,」鄭舒云表示,年輕人很樂意幫助後灣村來開發紀念商品、發展生態旅遊,希望能夠一起來保護後灣的生態,好比蚵仔寮搖滾音樂祭的活動,就是靠著全村的參與和發想,而不是財團的進駐。

後灣民代重申歡迎京棧 與社區一起發展生態旅遊

不過在後灣村當地,包括村長、以及車城鄉鄉長和代表會等,都站在認同京棧飯店開發的立場。村長許春能指出,當地根本沒有這麼多陸蟹,調查的資料太過誇大。他要求保育單位要調查時,應讓當地居民參與審查,提供意見,才能反應真實的調查結果。

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強調,後灣社區想要發展生態旅遊,需要有人來規劃管理陸蟹保育區和遊客中心等,而多年來墾管處和林務局都不願做相關的規劃,現在京棧願意來做,且釋出很多善意,願意做好棲地保護再來開發,且要和社區一起來經營,這讓社區青年看得見未來,可回鄉創業,也有更多就業機會。他認為京棧願意在後灣與村民一起努力,後灣未來有機會成為真正的生態村。

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
 

呼籲京棧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以地易地不可行?

生態村一直是環保團體希望京棧來做的,洪輝祥補充,希望京棧採用與海生館以地易地的替代方案,在不破壞棲地的情況下來蓋飯店,讓陸蟹棲地這個金雞母保護下來,世界各國的遊客才會來,村民才有機會發展生態旅遊、進行導覽解說,他說:「若陸蟹沒了,後灣的子孫要如何回來?」

墾管處表示,業者若不排除以地易地方案,墾管處身為公部門會試著努力去做,但決定權仍在業者身上,而墾管處無法確認相關行政作業的完成時間表。目前業者所提的異地補償保育計畫,墾管處會召開委員會進行審查。

京棧飯店在本次環差報告請來前海生館館長方力行擔任生態顧問,方力行直言,海生館牽涉BOT案合約,要以地易地可能面臨廠商求償和複雜行政流程,他表示不太樂觀,且認為本案應尊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的權利。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