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散農夫和沃土的土地界標:我對不起你,堤防九分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拆散農夫和沃土的土地界標:我對不起你,堤防九分地

2015年04月03日
作者:小劍劍

※ 本文轉載自:小劍劍-白目農夫の奮鬥史

每個農夫,都有屬於他與農田之間的故事。我只是高中畢業的農夫,不太會寫什麼文章 ,我只會用簡單的文字敘述,我與這塊農田的故事。

小劍劍和堤防九分地。圖片來源:小劍劍-白目農夫の奮鬥史

這塊田,在我的生產履歷上標記他名叫「堤防九分地」。他位處於花蓮縣玉里鎮的堤防邊 ,農田面積:九分地(約2700坪)。老爸承租了好幾年,我返鄉務農後,由我接手繼續栽種……

當初,從北部回到鄉下務農,許多人看不起我,也不被人所認同。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不喜歡去人多的市區,不想接觸那些負面的評論;常往堤防邊散心,也經常往九分地去;心情不好時,凝視著整片綠油油的九分地,心情自然的就放鬆了許多。

剛開始務農,不太了解所謂的務農是看天吃飯這句話的意思。插秧播種後,因為氣候影響、颱風肆虐而摧殘了幼小的水稻,「無力感」讓當年還年輕的我,摔過鋤頭想放棄。但是堤防九分地的土壤肥沃,讓水稻再次滋長起來!

看著傷殘不堪的水稻,竟然靠自己的力量成長茁壯,我更期許自己要向他看齊。多年後,現在對於農田的工作已經是得心應手,農閒時,總是喜歡在田間把腦袋放空,看著微微的涼風吹拂著稻穗 ,我就像稻浪般跟著搖曳!

一次的突發奇想 ,我放著音樂 ,站在九分地的田埂上,隨著稻穗擺動跳起舞來,讓我發現,苦悶的務農生活,也是有他讓人歡笑的方法……

因為不斷在網路上農田裡搞怪的行為,意外的讓網友們 ,想訂購這搞笑栽培出的好米 ,因此開創了自己的品牌。

當年 ,我所賣出的第一包米,就是在這地理環境良好的「九分地」農田栽培出來的。爾後的這幾年,努力的靠著農田收穫,自產自銷,讓家人衣食無虞,也在農業的領域上有點小小的成就,更讓當初看不起我的人,對我刮目相看。

即將與堤防九分地邁入第11年的最近,有一群人開著好幾台車,停在堤防邊看著他,正在除草的我知道,來者不善。不過幾天的時間 ,堤防的九分地就出現一個長柱狀寫著「土地界標」的水泥樁。

附近的農夫說,這塊農田已經準備賣出……。也曾遇過農地買賣後,農田租金的不合理漲價;也看過農田買賣過後,變成農田別墅,現在,換到我最愛的九分地了!

我不懂什麼土地情感,我只知道 ,我是個農夫。我知道 ,我失落失意失望時 ,是農田用豐收 ,讓我覺得有希望。我知道 ,我傷心難過想哭時 ,農田是我的療傷工具。我知道 ,我什麼都沒有跑回鄉務農時 ,是農田給我目前幸福的一切。

慢慢的,我會成為老農 。本來希望, 你能一直陪著我這老農一起走下去,成為我的老農伴。我也想過買下農地,但這11年來,務農賺的錢,根本不及農地漲價的速度……

但是我只能對您說:「對不起,堤防九分地,我救不了你。」我祈禱你只是投資客買賣賺錢的工具,不要是灌下水泥放上鋼筋的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