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冰急又快 科學家疾呼「不能再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融冰急又快 科學家疾呼「不能再等!」

2015年05月08日
本報2015年5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科學家5日指出,北極海冰今年冬天創下有衛星資料以來的新低,和過去預測2040年進入夏日無冰期的推測相吻合。

北極融冰。(來源:Outward_bound)

在北極氣候趨勢的媒體簡報會上,NOAA衛星資訊服務中心科學家Jeff Key說,今年北極冰量高點落在2月25日,此後冰雪開始融化,比預期的3月中早了兩週。這表示冰雪開始融化的時間比過去都要早。

浮游生物體脂下降 影響食物鏈

2007年至2012年是北極的低溫期,雪線撤退速度減緩,但是接下來北極將進入數十年的溫暖期,溫度越來越高,海冰融化也越來越快。

NOAA阿拉斯加漁業科學中心科學家Ed Farley說,過去15年來的研究顯示,冰雪融化速度一年比一年快,導致浮游動物體內的脂肪含量驟減,而浮游動物是魚的主食,也是整個生態系統的基礎。

魚以浮游動物為食,海豹以魚為食,北極熊以海豹為食。高熱量食物是這些動物熬過冬天的關鍵。

在北極,浮游動物體內脂肪含量越高越好。一旦浮游動物體內脂肪含量減少,形成連鎖效應,將嚴重影響北極動物度過寒冬的能力。

脂肪含量減少 北極鱈魚將縮水

Farley指出,海洋溫度變化也會嚴重影響北極生態系統中,高熱量食物的可得性。

北極鱈魚的脂肪含量是另一種北極鱈藏紅花鱈魚的2.7倍,最適應海溫是7℃,一旦海溫升高,體型就會變小,超過10℃則難以生存。

本世紀末海溫可能升高至10~13℃,北極鱈魚可能完全無法存活。藏紅花鱈魚可適應海溫較高,但海豹吃下的藏紅花鱈魚,必須是過去北極鱈魚的2.7倍才能度過冬天,這可不簡單。

2040年夏季無冰 企業歡喜 北極熊露愁容

但對許多企業來說,北極的改變是有利的。

Key說,2040年夏季無冰期後,夏日船隻就可通行北極無阻。目前已經有兩條這樣的航道。Farley說,無冰也讓石油和天然氣探勘隊如入無人之境,可大幅縮短前往和探勘時間。

但對陸地上的動物──包括人類──而言,夏季無冰絕不是件好事。

船隻通過北極海洋的頻率增加,勢必會干擾海洋生態。目前運輸航道沿途沒有基礎建設可以處理漏油等意外。對依賴海豹和鯨魚維生的阿拉斯加原民社群來說,生活方式或是更立即的食物來源都會受威脅。

2009年,美國商務部批准美國北極領海的商業捕魚禁令,直到永續漁業管理措施更明朗為止。

Key強調北極衛星資料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必須通盤瞭解發生在北極的事。」瞭解北極的氣候規律,方可預測未來其他地區的氣候規律,包括颶風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