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內三讀通過 雲縣禁燒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分鐘內三讀通過 雲縣禁燒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

2015年05月16日
本報2015年5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15日上午雲林縣議會三讀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此自治條例生效後,雲林縣轄內使用生煤及石油焦為燃料的工商廠場,一年後不得使用石油焦、二年後不得使用生煤,縣府也將不再核發固定污染源生煤及石油焦使用許可證。

雲林縣議長沈宗隆率議員向關心自治條例審議的公民們報告,自治條例已三讀通過的消息。(取自「自從六輕來了」)

雲縣議會原本僅排定進行一讀會,但在議會變更議程後,10分鐘內即迅速通過此案。縣長李進勇指出,此案的通過證實了府會的維護國民健康、淨化空氣、提昇雲林的生活品質的決心,而「縣府玩假的」、「另有所圖」等質疑也隨議會通過此案而破除。

此自治條例規定,「雲林縣轄內使用生煤及石油焦為燃料之工商廠場固定污染源,自本自治條例施行日起一年後不得使用石油焦,二年後不得使用生煤。」「本自治條例施行日起,本府不再核發固定污染源生煤及石油焦使用許可證;已核發於有效期限內之許可證,不受前條限制;有效期限屆至者,得於前條期限內展延之。」

六輕使用高硫燃油、石油焦與生煤的電業設備共有七張許可證,陸續到期

地方槓中央? 六輕:中央不可能支持禁燒

此自治條例可說衝著台塑六輕來。由於六輕以生媒及石油焦發電,遭民間一再指責其所產生的空污影響了彰雲兩地居民的健康。面對此條例,台塑集團向中央社表示,應從降低污染排放著手,透過靜電吸附、化學移除等方法降低污染排放,而非禁燒,六輕仍強調「若真的禁燒生煤、石油焦將使台灣工業停擺」,因此台塑判斷此條例不可能受到中央的支持。

由於此案還需得到環署與經濟部能源局的同意,李進勇表示,即便雲林縣議會通過此條例也不能表示已經成功了,仍有艱困的漫漫長路要面對。雲縣府擔憂,中央將跨部會的繼續漠視PM2.5影響國民健康,且強調禁燒將造成產業損失及影響經濟發展等,來堅持雲林縣政府無權自行訂定此自治條例,因此縣府將爭取社會各界支持,向中央據理力爭。

劉建國: 經濟部阻擋 空污法修法一條沒過

雲林縣籍立委劉建國呼籲中央政府要尊重地方議會的決議,強調空污會影響國人健康,若防治不從嚴把關,就將從為社福問題,甚至加速健保的破產。但劉建國也表示,11日立院衛環委員會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時,在經濟部的壓力之下,沒有任何一條條文獲同意,甚至環署連如何降低空污的政策都未具體陳述,顯示中央仍抗拒處理空污問題。

議場外文魯彬與王麗萍等環保人士與當地團體靜坐表達通過此自治條例的訴求,對此次條例快速通過感到欣慰之餘,更希望知道正式實施的日期、目前即將到期的許可證是否確定將停發等細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