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萬年冰棚將沉! NASA估5年內就融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萬年冰棚將沉! NASA估5年內就融解

2015年05月19日
本報2015年5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航太總署(NASA)14日發表報告指出,南極洲一塊巨大冰棚正在快速融化,其最後一塊完整部分,可能在幾年內就會完全崩解,讓海平面上升更嚴重。
 
來源: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史前冰棚曾塌 現成主要融冰點

「Larsen B冰架」已經存在至少10,000年以上,在2002年時部分崩塌。

剩下的冰棚面積625平方英哩(1,600平方公里),大約是半個羅德島的大小。而冰棚是陸地冰河流入海中形成的大塊浮冰平台,漂浮在大陸海岸線邊緣的海面上。

南極有幾十個冰棚,最大塊的跟法國一樣大。科學家在南極洲上發現兩個冰棚融化的主要地點。包括Larsen B冰棚的所在地,以及往南美洲南方延伸的南極半島。

「這份研究告訴我們,接收更多陸地冰川的南極冰棚也會受氣候暖化影響。」研究共同作者、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冰河學家Eric Rignot說。

95%暖化是人類造成 年底將重談聯合國條約

為因應氣候變遷,將近200國同意在今年底談判新的聯合國條約。大多數科學家相信全球氣候變遷將帶來更多洪水、乾旱、熱浪並導致海平面上升。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小組(IPCC)指出,95%的氣候暖化是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燃燒化石燃料等活動造成。這份研究以空中測量和雷達數據為基礎,發表於《地球和太空科學通訊》期刊。

研究:2020年冰棚恐裂 加速海平面上升

研究主要作者Ala Khazendar指出,分析數據可發現,Larsen B上有一道裂痕越來越大,約在2020年會完全裂開。一旦裂開,冰棚撐住的冰河將會加速滑入海中,導致海平面上升。

研究也發現,Larsen B上的兩個主要冰川支流Leppard和Flask,近年已經變細65到72英呎(20到22公尺),而自從2002年Larsen B冰棚部分崩塌後,他們縮小的速度也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