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操場突鏟37棵樹? 桃園光明國小師生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修操場突鏟37棵樹? 桃園光明國小師生抗議

2015年05月26日
本報2015年5月2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盈竹報導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這樣美麗的木棉樹群,是桃園蘆竹區光明國小最常被讚許的景色,但現在卻面臨到要被連根拔除的危機。創校16年的光明國小,因為操場的跑道年久不堪修補,在爭取到教育局500多萬的修繕經費後,學校突然公告要移植或移除跑道旁37棵木棉樹,使學校老師們措手不及也引發家長抗議。

跑道環繞著木棉樹。圖片來源:劉慧玲
跑道旁一整排的木棉樹圖片來源:劉慧玲

在學校任職13年的劉慧玲老師提到,學校在召開第一次營繕小組會議時,僅決議要將舊跑道剷除,換成多數學校使用的PU跑道,但從未同意要移樹,且當天會議也沒有移樹相關的預算編列。

移樹作業悄悄地進行,直到學生家長發現學校發出的「認樹公告」,向選區議員表達反對意見及詢問事由,才知道學校決定要將操場跑道周邊一共37棵種植16年的木棉樹供人認領。光明國小校長蘇焜郎才解釋說,要同時保存樹和翻整跑道,會增加工程難度與費用,要老師去找錢來才肯護樹,劉慧玲痛批校長蘇焜郎根本沒打算要善待木棉樹。

慘遭斷頭的木棉樹。圖片來源:劉慧玲
慘遭斷頭的木棉樹圖片來源:劉慧玲

劉慧玲曾詢問過總務處與相關行政單位均未得到正面回應;在5月8號臨時召開之會議中,得到建築師的回答,僅有7、8棵樹會受到影響,至多半數因為離跑道太近,未來施工後或許會變成危樹。劉慧玲認為建築師設計時未考量操場邊樹木的存危,而學校更無理由將37棵樹全列入移植公告。

劉慧玲說明,新操場規劃有截根牆,是樹木與跑道之間的地下牆,用以防止樹木根部破壞跑道底層。但校方卻預備移除/移植樹木,沒有樹,截根牆意義何在?一個月前校內木棉才被斷頭修剪,截除上方主幹,緊接著又要移植,劉慧玲認為這種對待樹木的方式,是不當的環境教育示範。

經過討論與詢查,光明國小的老師們自發性起保護木棉樹的運動,建議學校單位,提出與樹共生,讓孩子與樹分享跑道的方法。凝聚出「讓6翻轉,木棉永9」的口號,希望能夠讓更多老師、小朋友及家長們一同認識環境保護之重要性以及此次事件的完整經過。

老師們為木棉樹開會討論。圖片來源:劉慧玲
老師們為木棉樹開會討論/圖片來源:劉慧玲 老師和孩子們一起製作看板圖片來源:劉慧玲

若將截根牆設在第6跑道外側,截根牆和樹木距離太短,勢必要切除大部份樹根;學校老師們提出另一方案,將使用頻率較低的第六跑道設為草地跑道,截根牆內縮至第5跑道外側。保有6道直線跑道,又能讓樹木安全生長,也不影響大型運動賽事的進行,更可以節省一個跑道鋪設PU的費用,但學校未給予正面回應。

畢業生和木棉樹的合照。圖片來源:劉慧玲
畢業生和木棉樹的合照圖片來源:劉慧玲

光明國小校園提供2,500個學生讀書、運動,周遭大樓林立卻無活動空間,所以居民常常會在傍晚或假日時到學校來運動,跑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雖然曾經有附近住戶抗議棉絮影響到生活,但木棉樹也為孩子帶來綠蔭、過濾髒空氣、為小鳥昆蟲提供住所,更為畢業生留下美麗的照片與回憶。樹木的蔭涼、孩童的自然教育,都是學校應該要保護與永續經營下去的,不應該因為便宜行事而做了對孩子最壞的示範。

5/28更新,目前因包商解約,校方暫時撤銷移樹公告。但經老師們實測結果,不變更原始設計的情況下,施作截根壁使21顆木棉樹陷入危險,其中有12棵主幹被切過,3顆主幹緊貼截根牆。希望在師生的努力下,光小的操場能有機會成為環境教育的正面教材與示範。

光明國小操場整修設計圖。圖片來源:劉慧玲
光明國小操場整修設計圖。圖片來源:劉慧玲
校方移樹公告p1。圖片來源:劉慧玲 校方移樹公告p2。圖片來源:劉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