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與大海的相互渴盼—《上山種下一棵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森林與大海的相互渴盼—《上山種下一棵樹》

2015年07月12日
作者:童心園

如果有一天,我們在山坡上,種下一棵樹,那麼遠方的大海,會收到什麼,關於來自這棵樹的信息呢?來自日本的繪本《上山種下一棵樹》,慢慢地、很有耐心地跟我們說了這樣的故事。

從森林到河流的旅程

《上山種下一棵樹》封面。圖片來源:小天下

男孩在山上種下一棵樹,樹木茁長、結實。因為樹,在森林裡串起了各種生命。許多動物吃果實,而松鼠將果實藏進地裡,如果牠忘了,果實也許就會發芽。森林裡有更大的動物,會吃松鼠和老鼠。秋風吹落了樹葉,落葉在土壤裡,被小蟲和微生物利用、分解,形成營養的「腐植土」。土壤更是許多動物的家,宛如森林的地下室,蚯蚓、鼴鼠、雞母蟲…都藏身在這片豐厚的腐植土中。

下雨了!腐植質中的營養成分「黃腐酸」,跟著雨水往下流、聚集成小溪、小溪匯集成河流。河水流進田間,餵養農田,以及住在田裡的許多小生物,像是尾巴拖著長長呼吸管、前方有一對大螯的紅娘華、還有青蛙、蝌蚪、田螺、泥鰍、水黽…牠們大多是喜歡平靜水域的小生物。

河水繼續往下流,來到河、海交界的「半淡鹹水域」,來自陸地的豐富營養鹽,在這裡供給了牡蠣、海膽、海兔生長所需;而在泥灘地裡上,也住著螃蟹、沙蠶和各式各樣的螺貝類。這裡,也是候鳥們的餐廳喔!熱鬧的珊瑚礁區,更像是大海中的森林一樣!在這裡,來自山上的養分,成為浮游植物的重要養分。

「黃腐酸」串起食物鏈

繪本中特別介紹了一種腐植質中,特殊而重要的成分—黃腐酸。黃腐酸能夠和土壤中的鐵質結合,成為黃腐酸鐵,使其中的鐵質更易於被大海裡的海藻和浮游植物吸收、利用。

「有大量的浮游植物居住,海洋的生態才會豐富。
因為浮游植物…… 是浮游動物的營養來源。
然後,浮游動物…… 是沙丁魚等小魚兒們的食物。
接著,小魚兒們……」

這段敘事當中,作者刻意拖慢文字的速度,讓每個跨頁只有一小段話,並逐頁分別配上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小魚等作為背景圖,透過畫面,呈現說明一層層的食物鏈關係,讓讀者透過圖文,理解健全的生態系,需要眾多生命的存在,才得以支撐。

在故事的最後,海裡的魚成為餐桌上的佳餚,窗外的雨正降臨在遠方的山上,而小男孩又上山種下了另一棵樹。

於是,我們又上山去,種下一顆顆的樹。《上山種下一棵樹》內頁。圖片來源:小天下

這部繪本的創作原型,來自日本東北的「牡犡爺爺」畠山重篤,牡蠣爺爺在海邊從事養殖業,但為了改善沿海受到汙染的狀況,她說服當地的漁夫,與他一起到山上、與山上的居民一起種樹,並且喊出了「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的口號,在每年的6月發起植樹祭的活動、至今持續20餘年。他的努力、也讓聯合國森林論壇(UNFF)將2012的「國際森林年」第一屆的「森林英雄獎」,頒發給牡蠣爺爺與他的朋友。

林務局的「森林我的家」森林主題網也在年年有魚,是森林與大海 愛的心願 一文中,簡介全台各地沿海生態系的豐饒畫面,並告訴我們,全球有大約8成的商用魚類,都不免依賴河口環境,度過重要的生命階段。 

日本繪本作家杉山佳奈代的《上山種下一棵樹》,非常難得地用食物鏈和整體生態系的眼光,讓小讀者不只是看到森林、河流、海洋等單一的生態系,更告訴我們從山上的一棵樹,到我們餐桌上的海鮮彼此緊緊依存的關係,讓讀者明白,原來森林的健康,也影響了漁業資源呢!同時,進一步理解原來餐桌上的食物,不只需要用錢買,更需要萬物眾生的循環和供給,才能夠提供我們生存所需的能量。難怪提出「生物多樣性」一詞的哈佛大學榮譽教授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會說:「砍掉一棵樹,失去的絕不僅一棵樹,而是失去已知及未知的生物。」

相反地,如果人們留下一棵樹、甚至一片森林,所得到的,絕對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更多生物多樣性綠繪本

《種子笑哈哈》書封。圖片來源:遠流

《種子笑哈哈》

一樣是日本的作品,自然繪本作家近藤薰美子的《種子笑哈哈》用既細膩又活潑可愛的畫風,描繪種子傳播的方式。

「種子爆開囉!」接著發生許多的事情,有些種子靠著爆破傳播、有些藉水運送、靠著動物吞食傳播,將種子的多彩多姿描繪得淋漓盡致…而當種子成熟的時候,許多小動物也沒閒著,在其間搬運、取食…是一本寓教於樂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