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春神跳舞的森林》——一盼六年,以畫筆凝結阿里山美好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讀《春神跳舞的森林》——一盼六年,以畫筆凝結阿里山美好

2017年06月24日
作者:洪佳如
編按:本篇文章由讀者投稿,闡述綠繪本《春神跳舞的森林》故事背後,創作者疼惜環境的心意。原刊載於《環境通訊網》,刊登日期2015日10月27日。

是什麼樣的故事,值得作家與畫家以六年漫長時間,細細揣摩、考察,完成一部繪本創作?《春神跳舞的森林》由作家嚴淑女與畫家張又然兩位深耕台灣兒童創作家共同完成,將阿里山自然之美與鄒族原住民精神,藉由繪本創作傳遞給每位大小讀者。

為了深刻描繪小火車與市景融為一景,張又然親自走訪嘉義市區,最後選定興華中學旁為地景,想像當小火車緩緩駛過,一分為二的美麗景致。畫家更仔細考察位於北門車站已退休的阿里山小火車頭,才能完成融合真實與想像的細膩畫風。

《春神跳舞的森林》。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圖書館

《春神跳舞的森林》。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圖書館

故事中,鄒族小男孩阿地,穿越神木即能抵達彼岸的奇幻想像,所有動物們一臉愁眉苦臉,阿地一問之下才明白,原來喚醒春天櫻花精靈的遲來,耽擱了滿月櫻花祭的舉行,再這樣下去,寒冷的冬夜將永無止盡,春天不再降臨大地。

阿地雙手捧著奶奶遺留下來的櫻花瓣,身為鄒族的孩子,他聽到來自遠方深沉的呼喚。正當所有動物幾乎都要放棄時,勇敢的阿地,振奮了大家的心,相信一定能找到傳說中的銀光珍珠,讓沉睡已久的春神精靈再次甦醒!

仔細一看,發見創作者無與倫比的用心,每棵大樹與石頭上,都刻畫著一張沉睡的臉:人與動物安靜閉上眼睛,靜靜守候著大自然。「萬物皆有靈性」是兩位創作者懷抱的初心,尤其當921大地震後,阿里山地景有了劇烈的改變,當時土石掩蓋填滿的潺潺小溪,樹木相繼倒下,大地傳來令人心碎的嗚咽。為此,畫家張又然更曾痛心表示:「人類破壞土地幾年,土地就會回饋我們幾年。」。

因此,男孩阿地落下的淚水,有著深刻反省的重量。

為什麼春神不來?是否我們鑄下的錯誤,將使自然背離我們而去?創作者們無不殷切希望,真心以對就能夠將大地曾有過的美好,深刻在大小讀者的腦海中重現,讓他們得以學習同理、珍惜,不再將大自然千變恆久之美,視為理所當然。

《春神跳舞的森林》,如同一瓣櫻花花瓣,墜落讀者心房,盼泛起圈圈漣漪,一齊安靜守護大地。


《春神跳舞的森林》【點此觀賞有聲書】

作者:嚴淑女
繪者:張又然
出版社:格林
ISBN:9789577455796

阿地在光禿禿的櫻樹下思念奶奶,一陣風吹來,手中的櫻花瓣飛起來,帶領阿地走進森林的迷霧中。

他跟著花瓣撥開重重白霧,走過巨大的神木,終於體驗到祖先過往的歡笑和悲傷,成為一個真正的鄒族少年,並在動物朋友的幫助下,拯救了重病的櫻花精靈,讓春天重回阿里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