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境外處理預算立院協商 民間疾呼:全數刪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境外處理預算立院協商 民間疾呼:全數刪除!

2015年06月09日
本報2015年6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9日下午起,立院開始進行國營事業及附屬單位預算的黨團協商,112.57億元的「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預算案將被納入討論。如黨團協商順利通過,預計可在6月16日立院會期結束前闖關成功。

對此。民間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指稱核廢料境外處理是無底錢坑,20年後核廢料還是會回到台灣,要求立委應全數刪除此筆預算,並呼籲經濟部與台電應負起責任,盡早展開核廢料處置的中長期計畫。

民間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指稱核廢料境外處理是無底錢坑。攝影:陳文姿。
民間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指稱核廢料境外處理是無底錢坑。攝影:陳文姿。

環團呼籲立委全數刪除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

台電在今(2015)年初即公告核一、核二廠用過燃料棒海外處理的招標案,計畫將1200束、約200噸的用過核燃料棒,送到境外再處理,但遭批違反預算法而緊急喊停。今日立院開始展開104年度中央政府國營事業及附屬單位預算的黨團協商,核燃料海外處理計畫將再次闖關,如預算通過,將重啟招標作業。

由於核一、核二兩座核電廠面臨用過核燃料貯存空間不足的問題,若找不到可存放空間,兩座核電廠可能被迫停機,甚至提前除役。此次將部分用過的核燃料送到海外處理的計畫,將可為兩座核電廠爭取繼續運轉的時間。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召開記者會,指稱此次將核一二廠8%用過的核燃料棒送出國,僅是為了紓解燃料池即將爆滿的窘境,為延續核電做準備。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補充,內定要接手的法國核工大廠AREVA近年已接不到核廢再處理訂單,原因在於過往再處理過程一再追加預算,現今只剩台灣要與AREVA合作。目前,AREVA財務已出現困難,預計這將是繼核四之後,下一個無止境的錢坑。立委應將此筆預算全數刪除。

美日英法核能專家  請行政院拒絕台電再處理計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出昨天(8日)天下雜誌所公開的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致台灣行政院的公開信一文,文中指出「再處理後的玻璃固化高階核廢,可能在20年後運回台灣。這種核廢並不比原來的用過核燃料棒更好處理」,與台電所聲稱的「再處理後可再回收的鈾及鈽將在合約中註明不送回台灣,只有約原體積1/5的玻璃固化廢棄物,未來將運回台灣併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一起處理。」兩相抵觸。

IPFM亦於信中並說明 「核廢再處理不符經濟效益,又將造成保防危機,我們強烈要求台灣政府拒絕台電的再處理計畫,並研擬其他的中期貯存方案。」

綠盟出示核劣變物質國際小組致台灣行政院的公開信。攝影:陳文姿。
綠盟出示核劣變物質國際小組致台灣行政院的公開信。攝影:陳文姿。

這封致行政院的公開信是由普林斯頓大學所資助的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4位成員共同署名。他們分別是前英國政府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委員會主席Gordon MacKerron,前日本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席Tatsujiro Suzuki,前美國白宫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國家安全助理主任Frank von Hippel,以及前法國政府再處理經濟顧問、現任法國核安管制機構專家顧問小組成員Yves Marignac。

台電重申用境外再處理計畫有其必要

伊夫•馬里格納克(Yves Marignac)本月2日曾應國內環團之邀,來台進行演說並參與立院公聽會。他強調,台電聲稱的縮小核廢體積、鈽鈾不返國,都是徹底的誤導。

馬里格納克表示,法國2006年通過的「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續管理相關計畫」法已明文禁止於法國境內存放來自外國的核廢料。經過再處理的鈽鈾與再處理產生的核廢料,未來極可能都須全數送回台灣。

台電隔日(3日)發佈新聞稿反駁,核燃料境外再處理計畫可提供國內用過核燃料長程營運策略更多元的選擇與彈性,有其必要。台電並指稱,所謂法國專家其實是法國反核團體的代表,說法不值採信。

環團呼籲 盡早展開中長程計畫

綠盟研究員徐詩雅出示2010年壹週刊473期〈台電拉法葉案翻版 6千億核廢商機獨厚法商〉報導。攝影:陳文姿。
綠盟研究員徐詩雅出示2010年壹週刊473期〈台電拉法葉案翻版 6千億核廢商機獨厚法商〉報導。攝影:陳文姿。

台電強調,核燃料是既存的事實,需積極面對處理,不應將問題留給下一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花大錢送出國,20年後還是要面對找不到永久貯存場址的問題,經濟部與台電應重新檢討當前核廢處置政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徐詩雅進一步補充,核一廠預定2018年除役,台灣全民首度面對核電廠除役後的一連串問題,現在應立即就最終核廢料的總量、種類以及核廢處置設施等展開長期規劃及具體討論。遺憾的是現在連核電廠除役時間都不明確,以致難以規劃中長期計畫。

環團表示,明天(10日)早上將再辦記者會,並請多位跨黨派立委加入,擋下該筆預算案。同時,也將在立院群賢樓門口持續靜坐,監督立院直到預算協商結論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