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猛藥才有效? 美研究:減碳政策嚴 更能刺激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下猛藥才有效? 美研究:減碳政策嚴 更能刺激經濟

2015年06月11日
本報2015年6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于修權編譯;蔡麗伶審校

4月底,加州州長Jerry Brown宣布減碳新政策,預期全州的碳排量將在15年內減低至目前的40%,並回到該州1990年時的碳排量。外界將此政策視為全美各州的減碳新標竿,同時也質疑加州政府在達標之餘兼顧經濟發展?

對此,加州大學近期的新研究顯示,最高、最具企圖心的減碳目標,反而能促進最大的經濟刺激。

加州州長布朗。

加州州長布朗。圖片來源:Neon Tommy。(CC BY-SA 2.0)

下猛藥! 最激進的減碳策略最優

加州大學的研究以2050年前減少80%排放,退回西元1990年水準為最低目標,檢視7種不同的減碳策略,涵蓋最積極到最漸進的方法,評估其在就業、家庭收入、物價等層面的真實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以2030年為到期日設定的減碳計畫,較其他6種策略創造出更大的經濟效益,包括創造超過100萬個工作機會,以及在2050年前國民生產毛額可提高約6%,總額達到3380億美金。

「這7種減排策略其實都能替加州帶來直接的經濟成長,但其中最能刺激經濟和就業的,就是時限最短、最激進的那一個。」研究發起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Roland-Holst說。

全方面的行動

根據這項研究,以2030年為到期日的政策必須搭配各種最具企圖心的行動,包括強力執行的總量管制與交易計畫、再生能源使用達到50%、二氧化碳減量信用額度、能源效率提升、中度的電動車採用率──西元2030年達25%、西元2050年達100%的綠能車銷售量等。

此最能刺激經濟成長的減碳策略,甚至比布朗4月設定的目標還要嚴格。布朗的新政策包括以下4點:

  1. 再生能源的電力使用至少達50%。
  2. 綠能車至少達50%。
  3. 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率提升兩倍。
  4. 供暖系統改用清潔能源。

加州公共事務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主席Michae Picker表示,2030年前達到再生能源使用率50%並不是多大的挑戰,州立電網甚至可以負荷到100%的再生電力。

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柏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也發表報告指出,碳排量在2030年降到40%或以下,是絕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