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落實農舍管理 民團籲挺內政部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盼落實農舍管理 民團籲挺內政部修法

2015年07月24日
本報2015年7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都市土地價格上漲,許多人轉往農地置產購屋,農舍問題全台蔓延。農委會原訂今年6月公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規定具農民資格才能建農舍,卻在龐大壓力下宣告暫緩。

7月內政部再將本案送行政院,收到眾多反彈。惟恐這次政府修法又受阻,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緊急發起聯合記者會,呼籲關心農村的人一起挺農舍修法,落實農地農用。

惟恐修法受阻,民間發起聯合記者會,呼籲關心農村的人一起挺農舍修法,落實農地農用。攝影:陳文姿。

管制將致農地價格崩跌?  農委會:投資客受影響較大

農舍問題由來已久,4月宜蘭縣訂出「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再掀起討論聲浪,提醒政府檢討農舍法規。農委會隨後也訂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訂時程。然這波修法遭猛批,認為管制將造成農地價格崩跌,導致財產縮水、借貸無門。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表示,擔心農地價格下跌,是站在土地買賣者的角度來談,但有更多農民選擇不賣地,持續耕種,希望有良好的生產環境,農業永續,但他們的聲音卻沒被聽見。

由於正值農忙時節,許多未能到場聲援的農民也透過影片發聲。宜蘭壯圍水道代耕業者黃國添即表示:「要賣田的人有損失,不賣田的人是沒損失,田賣去,錢在身邊,很快就用完了。種田的人有種才有得吃,沒種就沒得吃,這是最簡單的道理。」

農民發聲影片

農地價格從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後一路上漲,從早期一坪5000元到近期新竹喊到一坪8萬元。少了開發農地價格下跌,想種田者才買得起田;但想賣田者則損失慘重,勢力拉扯造成修法困難。

針對農地借貸問題,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楊德庸組長也到場說明。據農委會統計,全省農會放款共1537億元,其中農舍相關放款佔137億,而投資型農舍放款僅佔14億。換言之,農地價格下跌會影響的金額約1/100,主要受影響者是投資客。至於農會的放款品質跟財務狀況良好,農會不會遭受財務波及,無須擔心。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楊徳雍組長表示,修法對農地價格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攝影:陳文姿。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楊徳雍組長表示,修法主要會衝擊到投資客。攝影:陳文姿。

修法加嚴農民條件  民間籲全國支持響應

本次修法,內政部對農民條件有較嚴格的限制,必須符合「直接從事農業生產之自然人」、「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全民健康保險第三類被保險人」、「檢附農業生產相關佐證資料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會同專家、學者會勘後認定者」4項之一。

民團對內政部修法表示贊同,但憂心仍有漏洞,提出民間修正版,盼民間團體與鄰田耕作人能加入審查小組,並確定申請農舍興建的農地為自耕,且申請者於鄰近無自用住宅。

「現在的農舍亂象,一定要管,就是現在,不管不行了」李寶蓮疾呼,關心國家未來的糧食安全及農村地景地貌的民眾,在27日前,能響應寄信給內政部表達支持,讓中央政府順利完成修法

守護宜蘭工作坊等單位呈遞「支持農舍修法意見書」,由農金局楊組長代表內政部營建署代為接受攝影:陳文姿。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