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田間醜蔬果 歡迎遊民來撿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班牙田間醜蔬果 歡迎遊民來撿拾

2015年09月10日
本報2015年9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奇形怪狀的番茄和南瓜、凹凸不平的檸檬往往是被市場淘汰的農產品。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組織「Espigoladors」決心改變現況,要讓賣相不佳的蔬果重新回到餐桌上。

Prizmatic
形狀畸形的番茄,通常賣不出去。圖片來源:mandymooo。(CC BY-NC 2.0)

結合社福團體 讓醜蔬果回到餐桌

據英國衛報報導,過去一年,這個組織和東北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多位農民接洽,送志願者前往採收因賣相不佳、過熟或銷量不好而未被收成的蔬果,第一年已成功回收了7萬公斤的蔬果。

Espigoladors透過社服機構招募志願者,以待業或經濟狀況不佳者為主。10至20人組成的小組會花幾個小時撿拾不要的蔬果,可以自行帶回,剩下的則送至各社區的公共廚房。

約30個農民和產銷商加入此計畫。若有不要的蔬果可撿拾,他們會在24小時前發出通知,一般而言會有200公斤以上的產量。

剩食創造工作機會 西班牙組織接起社會橋梁

Espigoladors創辦人之一Mireia Barba指出,在西班牙,每年有770萬噸蔬果——平均一人163公斤——被丟棄。

Espigoladors的核心精神,是在無力處理剩餘農產品的農民和面臨經濟危機的西班牙家庭之間建立起橋樑。另一個目的是創造工作機會。一小部分撿拾來的蔬果會被製成湯品、果醬和果汁,以「Es Im-perfect」(不完美)品牌銷售。

「Es Im-perfect」目前雇用三個人,明年將會擴編。其產品在全加泰隆尼亞銷售,利潤回到Espigoladors支付交通運輸等支出。

「親朋好友的冰箱都滿了」 遊民來撿,農夫也開心

Rebeca Segura上個月就請Espigoladors的志願者來撿蔬果。她在巴塞隆納附近經營的有機農場Desos,有約50公斤的蘿蔔因不夠圓潤漂亮而被客戶拒收。一開始Desos試著自行處理掉這些蘿蔔,「試著送給親朋好友,但到最後大家冰箱都滿了,剩下的只好丟棄。」

Segura說,如果Espigoladors沒有去收,那剩下的蘿蔔就只會原地腐爛,因為捐贈不要的蔬果就會產生成本,「必須花好幾個小時採收。一般來說我們就放給他們爛,省得麻煩。」

想要將食物的美觀性和可食用性脫鉤是支撐著Espigoladors走下去的動力。Barba和團隊常常為不同團體和兒童舉辦工作坊,傳閱著三頭檸檬和心形番茄的照片。

「孩子覺得這些照片很好笑。他們從來沒看過這種樣子的蔬果,因為超市裡賣的蔬果長得都一樣。」Espigoladors主要在巴塞隆納營運,但也往加泰隆尼亞其他地區拓展。主辦人希望這個信念可以散播到全西班牙,解決糧食浪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