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孑孓全國動員! 環署:清潔為主噴藥為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滅孑孓全國動員! 環署:清潔為主噴藥為輔

2015年09月09日
本報2015年9月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登革熱在南部蔓延,至今疫情未獲控制,截至昨日,全國確定病例已達6,414例,除連江縣外,全國幾乎淪陷。雖部分零星個案屬外縣市移入,但中央地方不敢輕忽。環保署訂定本周末9月11日~13日為「全國清除孑孓行動日」,強調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務必做到全國病媒蚊防治無死角。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強調,滅蚊行動已清除孳生源為主,緊急噴藥為輔。滅蚊行動絕非只靠三天,將持續到疫情控制為止。

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幼蟲,環署訂定全國行動日。攝影:陳文姿。

孳生源清潔為主、緊急噴藥為輔

袁紹英表示,雖登革熱的防治方法很簡單,但只要一輕忽,病媒蚊就會迅速孳生。所以環署特別呼籲民眾、志工、企業、機關、學校一起站出來,加入滅蚊行動,務必徹底做到「巡、倒、清、刷」──「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清除」不要的器物,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強調,滅蚊不難,積水容器裡有上百隻到上千隻孑孓,把水倒掉就等於殺死上千隻蚊子。一旦讓孑孓變為成蚊,噴一整瓶藥效果也有限。

袁紹英提醒大眾,防治病媒蚊要有「立體」的觀念,除了地面,屋簷、樹洞很多地方都有積水死角。此外,因蚊子從卵成長至成蚊僅需7至10天,所以各衛生及環保單位也會檢查再檢查,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強調,積水容器裡有上百隻到上千隻孑孓,把水倒掉就等於殺死上千隻蚊子,效果勝過噴藥。攝影:陳文姿。

清除孳生源基本功 注意防蚊

徐爾烈表示,要阻斷擴散,最重要的是清除孳生源。沒有蚊子,縱使有人得登革熱,登革熱也不會傳播。

高雄大學副校長白秀華博士也提醒發發燒的群眾,懷疑可能感染登革熱時,一定要記得噴防蚊液,以免把病毒散播出去。

白秀華提醒, 90%的登革熱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民眾不知道自己得過登革熱。這些患者如果再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可能導致出血性登革熱,而出血性的登革熱致死率則高達50%。所以,登革熱流行地區,每位民眾都應注意防蚊。

會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攝影:陳文姿。

清除孳生源基本功  滴水不漏最重要

白秀華認為,這次高雄疫情較輕,主要原因是防備心強,一發現病例就緊急處理;另外,鑒於去年疫情爆發的嚴重,高雄今年特別落實教育訓練及孳生源清除的基本工作,得到不錯的成效。但防治疫情,只要有人輕忽,就沒法根治,所以,今年高雄仍無法完全杜絕登革疫情。

環保署強調,清除孑孓得行隊會持續進行,全國每月一次,在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則每週一次,直到疫情解除。袁紹英提醒民眾及防疫人員,清理環境時也要注意自我防護,應穿淺色長袖與長褲,裸露的部位也要使用防蚊蟲藥。

【登革熱孳生源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