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熱・血沸騰——隨暖化崛起的叮叮勢力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熱・血沸騰——隨暖化崛起的叮叮勢力

2015年09月05日
文字: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 單元介紹:將將將將~消失許久的環境時事漫畫終於又要重出江湖了!看了一個禮拜的文字覺得累了嗎?今天起,編輯室推出「週末環漫畫」單元,貼心小編群將挑出一則當週環境新聞,找來FB人氣漫畫家玉子日記,透過畫家之眼加入不同元素,讓環境訊息變「萌」、變「Q」、變「無厘頭」,打開電子報回顧一週環境大事時,請和我們一起輕鬆瞭解環境議題,敬請多多支持!

全球暖化影響的不只是北極融冰和北極熊,吸血家族——蚊子,也隨之昌盛繁榮起來。今年台南本土登革熱病例突破四千,讓人「蚊」之色變。政府、民間無不卯足全力,用盡物理、化學、生物常識,以消滅似乎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善於匿蹤的蚊族女戰士為首務。

越熱越嗨的吸血一族

然而,這些辦法僅是治標,在全球暖化的氣候條件下,蚊族勢力版圖不斷拓張,活躍、繁殖季節變得更久又更長。據研究,月均溫高於18℃的比例越高,登革熱流行風險就愈高,尤其都市地區人口稠密,更易爆發叮咬致病大流行。

雖然防疫工作看起來總是如火如荼,媒體也會跟追某些政治人物清理水溝、抓孑孓等作為。但一旦疫情稍緩,全體官民似乎就自動進入遺忘模式,更不用提非處於疫區者,可能根本完全不關心疫情。

這時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關心?

全球暖化  「蚊青」勢力大擴張

先來看看距今九年前,在義大利舉辦的「保護自然國際媒體論壇」中,聯合國(IPCC)的科學家們就已憂心忡忡發表氣候變遷將衝擊人類健康的警告

他們說,許多傳染病疫區正因全球暖化,往高海拔寒冷區域或高緯度國家移動。以登革熱為例,除了常見其肆虐東南亞國家之外,台灣與海南島漸受影響。

檢閱環資中心的關鍵字驗證一下,會發現幾乎每年都會出現登革熱疫情,地點遍及巴西、烏拉圭、印度、拉丁美洲、亞洲。甚至日本東京也在暌違69年後,於2014年再次出現本土病例

可見九年前科學家們的預言正在實現,而台灣學者也發表報告指出,若全球持續增溫,未來中部、北部及東部流行風險都會提升;當新世紀來臨時,全台高風險鄉鎮數將為現階段的2.6倍。

「蚊青」別來叮!  及早防疫遠勝事後治療

所以,不是只有南部需要擔心,其他地區的政府和民眾,也必須提前加強整合防疫體系,並規劃預防性策略。目前的防疫方式,除了清潔居家及四周環境,今年高雄採海水灌溝似乎獲得成效,不過許多人對此法提出駁斥、質疑,認為高雄市政府放錯重點。而英、美等地幾年來也一直有以「基改蚊子」對抗登革熱的呼聲,但同樣也有許多人擔憂、不信任,認為此舉恐造成生態系浩劫。

處於暖化趨勢、吸血族昌盛榮景,可別小看那惱人的「蚊鳴」,除了能讓你夜半翻來覆去,若掉以輕心,以該族神出鬼沒、叮了又叮的功力,絕對足以讓人類卑躬屈膝!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