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香香 昆蟲怕怕 植物的化學武器:精油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葉子香香 昆蟲怕怕 植物的化學武器:精油

2015年09月27日
資料整理:洪郁婷

為什麼有些植物葉子上找不到昆蟲,有些植物能散發出怡人的芬芳?原來,這些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製造的化學武器,藉由特殊的氣味來驅趕不速之客,這些化學武器其實就是植物體內的二次代謝產物「精油」。

許多具特殊氣味的植物,如台灣土肉桂、山胡椒(馬告)、食茱萸、臭辣樹(賊子樹)、過山香、花椒、台灣香檬等等,它們都富含精油,具有濃烈香辛氣味。

左起,過山香,常見於台灣南部;食茱萸,全株有刺;山胡椒(馬告),種子可食。圖片來源:林業試驗所。

這些植物所產生的特殊風味,可作為香料食用,增進料理的風味,也可作為民俗醫療使用。來台開墾的先民利用這些植物特殊的成分,發展出很多民俗療法與偏方。這些植物的化武除了能排拒昆蟲,可以食用,還有無數的特殊成分值得開發利用。

例如台灣肖楠、台灣扁柏的精油可用於抗發炎,台灣土肉桂果實精油,亦具有顯著抗發炎活性,而芸香科植物如食茱萸、過山香、臭辣樹、花椒、台灣香檬都含有獨特氣味的精油,其成分中有蒎烯、月桂烯、檸檬烯、黃樟醚、桉葉素等,具辛香味道,能驅趕某些昆蟲。

藉由精油的特殊成分對昆蟲產生的忌避、驅趕、集中效應,或抑菌、剋他等作用,可以把有效驅蟲的樹種混植於農地、造林地或周邊,或以不同濃度精油噴灑,降低或驅趕有害昆蟲及病媒傳播昆蟲,控制病蟲害。

植物精油是森林裡的寶藏,許多植物能尚待研究了解,維護生物多樣性讓森林寶藏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