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民俗植物曆 】春裡的花樣年華:月桃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五月民俗植物曆 】春裡的花樣年華:月桃

2015年05月05日
作者:王升陽(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中研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那天在民歌40的音樂會上聽到胡德夫吟唱著他的新歌「芬芳的山谷」,磁性充滿感情的聲音娓娓地講述著他家鄉的故事「太麻里溪谷深處的地方,大武山懷抱的山谷常批著彩虹的故鄉,滿山月桃花飛舞的蝴蝶.....」。是的,台灣從南到北,從平地到高海拔,大概從4月起一直到6、7月可以陸續欣賞到各種月桃花在路邊、林下綻放著美麗的月桃花。

月桃=豆蔻

屯鹿月桃(圖片攝影:王升陽)我還在當林管處處長時,每當帶著朋友走過惠蓀林場由曾彥學教授(現任林管處長)所打造的月桃巷時,總會隨口用台語唸出俏皮的唸謠:「月桃開花倒吊開,樹梅開花半眠消,別人的阿娘是水又嬌,阮ㄟ阿娘是醜又嬲。」總引起大夥開心的大笑。在這台灣獨一無二的月桃巷中,我總會開始吹牛我所知道的月桃。

其實,月桃的台灣話是唸「硬桃」,唸著唸著就變成月桃了,那古時候月桃叫什麼呢?很有趣,叫「豆蔻」。

但您知道嗎?有「豆蔻」二字的植物有豆蔻 、草豆蔻 、白豆蔻 、肉豆蔻及紅豆蔻等。大家所熟悉的豆蔻(nutmeg)是著名的香料,為前述「豆蔻」中的肉豆蔻。肉豆蔻記載於《開寶本草》:「肉荳蔻生胡國,胡名迦拘勒,中國無之......其形圓小,皮紫緊薄,中肉辛辣」。本草綱目:「實狀雖似草豆蔻,而皮肉之顆則不同類。顆外有皺紋,而內有斑擷紋,如檳榔紋,最易生蛀,......主治溫中、消食。」

白豆蔻亦始載於《開寶本草》: 「白荳蔻,出伽古羅國,呼為多骨,其草形如芭蕉,葉似杜若,長八、九尺,經冬不凋,花淺黃色,子作朵如葡萄,其子初出微青,熟則變白,七月採。」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草三 白荳蔻一節中敘述著:「白荳蔻子,圓大如白牽牛子,其殼白厚,其仁如縮砂仁,入藥,去皮炒用。」

而紅豆蔻在《開寶本草》中也記載:「紅荳蔻,云是高良薑子,其苗如蘆,葉似薑,花作穗,嫩葉卷而生,微帶紅色,生南海諸谷。」

草豆蔻則在《名醫別錄》被記載為荳蔻。於《開寶本草》亦稱豆蔻別名為草荳蔻:「草荳蔻今嶺南皆有之。苗似蘆,其葉似山薑、杜若輩,根似高良薑。二月開花作穗房,生於莖下,嫩葉卷之而生,初如芙蓉花,微紅,穗頭深紅色,其葉漸展,花漸出,而色漸淡,亦有黃白色者。」(杜若是鴨跖草科杜若屬的植物)。

若是我讀到這裏也會開始不耐煩,講那多古時候的話幹嘛?可不可以簡單的說說豆蔻是什麼?跟月桃有什麼關係呢?

考考你,荳蔻年華是幾歲 ?

讓我來重新整理一下,香料豆蔻(nutmeg)是高大喬木植物肉豆蔻(Myristica fragrans) 的成熟種仁。草豆蔻跟紅豆蔻(又叫高良薑)是薑科月桃屬(Alpinia)的種子,至於白豆蔻雖也是薑科的植物,但是分類上是歸屬於豆蔻屬(Amomum)。楊化坤先生在他的大作《中國古大代詩詞中豆蔻意象考釋》中特別指出「綜合古代文學作品中所出現的荳蔻來看,所指應為荳蔻(草荳蔻)和紅荳蔻兩種。白荳蔻與肉荳蔻可能是舶來品的緣故,分佈較少,不為人注意。」(北京社會科學2014年第四期,52-58。)

所以囉,在一些科普的演講中,我常會這樣問聽眾:「你們知道豆蔻年華是幾歲嗎?」「16 - 18 歲」是我最常聽到的答案,這時我會秀出一張漂亮月桃花的照片,接著告訴大家古時候有一位play boy,叫杜牧,他曾寫過兩首贈別詩,其中一首是這樣說的,「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所以啊!豆蔻年華就是指一個13、4的美麗女孩。

台灣月桃(圖片攝影:王升陽)

豆蔻年華中形容美麗女孩的豆蔻應該是草豆蔻的花。根據『月桃達人』曾彥學教授的研究,台灣現生的月桃共有18種,其中有兩個是他命名的,叫歐氏月桃和蘇氏月桃(分別是他獻給他的兩位恩師,歐辰雄教授和蘇鴻傑教授的禮物,以他們兩人姓氏命名),而這18種月桃超過2/3是台灣的特有種。

月桃多樣豐富 研究價值高 

說起月桃還真是寶貝的民俗植物,歷史上著名女詞人李清照在她的《攤破浣溪沙》便提到「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豆蔻連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終日向人多醞藉,木樨花。」這首詞是李清照創作於晚年一場大病之後以詞舒情,描述當時的生活情狀。

「分茶」是宋朝人加工茶水的一種方式,楊萬里在其《談庵座上觀顯上人分茶》說道:「分茶何似煎茶好。煎茶不似分茶巧。」所以李清照在這所飲用的即是用連枝帶梢的荳蔻煎成的熟水,並放上薑、鹽一齊煮成的茶。

月桃根(圖片攝影:王升陽)月桃之根莖部位具有芳香,常被利用當作為生薑的替代品。民間相傳,將月桃根莖部位煮湯服用後,具有排汗、利尿及減緩感冒症狀的功能,也可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原住民常見的使用方式,是將其根莖搗碎後敷治療腫傷或煎煮服用於熱病的治療。此外,我們對於月桃的認識還有葉子可以包糕粿、包粽子;黑色的種子外被白色膜質的假種皮,略帶芳香味,為製造仁丹之主要原料,亦可供做芳香健胃劑(仁丹可是超過百年的商品喔!)。此外,葉鞘曬乾編成帽子、草蓆,也可作編作繩索,甚至在日本也作為製紙的原料,真是一身是寶。

小月桃果實(圖片攝影:王升陽)

說到這裏好像我很懂月桃,又是分類學,又是詩、又是詞的。但不瞞您說,以前我是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月桃」這個植物對我來講除了葉子可以來包粽子跟炊粿外,就沒有其它的了。我那裏知道地球上有那麼多種都叫月桃的植物?光是臺灣就有18種,普萊氏、恆春、角板山、屈尺、川上氏...。

讓我對這個非木本植物研究有興趣的人就是我們系上曾彥學老師,事實上,這幾年來,我研究室裏一半的研究題目都是曾老師幫我定的。我的本土月桃研究就是曾彥學幫我啟動的。在曾老師的推薦下,我們從台灣特有種普萊氏月桃(Alpinia pricei;又叫短穗山薑)開始。我們將普萊氏月桃中的主要酚類化合物分得很清楚,其中有一群跟卡瓦椒(KAVA KAVA)中的主成分一樣是kava lactone,另外就是C6-C3-C6的黃酮類,不過它的黃酮的C環並未形成,是屬於chalcoe骨架的黃酮。

在瞭解了普萊氏月桃的主要成分後,我們實驗室熟練地把月桃成分抗發炎的研究論文完成,在這篇發表於美國農業及食品化學期刊中的論文,並證實了普萊氏月桃在動物體內、外都有很好的抗發炎活性。同時我也建立了動物行為分析模式,並證實了普萊氏月桃的萃取物可以調節動物的中樞神經系統。

中國醫藥大學的楊新玲教授跟許游章教授的團隊在抗癌活性上亦有具體成果,趙培敏教授也證實了普萊氏月桃對血糖中的糖分具有調節的活性,同時我們興大食科系顏國欽大師亦發表了2篇普萊式月桃的活性報告,生醫所的闕斌如教授亦釐清了flavokawain B的抗癌分子機制。光是一種普萊氏月桃,我們就發表了10來篇國際期刊的學術論文,有時候一想到這點,心裏都會偷笑著,「台灣還有17種還可以做勒!」,玩到退休都做不完月桃吧!

【民俗植物曆】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