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防災密碼 水保局募集災害老照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讀防災密碼 水保局募集災害老照片

2015年10月26日
本報2015年10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一張封存在櫥櫃的老照片,或許隱藏著避免災害的重要線索,甚至可能改變防災規劃?為了留下珍貴的歷史災害資料,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9月發起土砂災害歷史照片與故事募集活動,號召全民上傳災害老照片,用社群力量建立台灣的土砂災害歷史資料庫。

土砂災害歷史庫不僅用作歷史的紀錄,土石流防災中心打算用老照片提供的線索,分析土石災害的演變,檢視土石流防災技術與潛勢劃設區域,避免災害重現。

1973年的娜拉颱風,知本溫泉地區商店遭沖毀(水退後)。 這張照片的位置,就在後來的金帥飯店旁邊。 歷史總是重複發生,而歷史照片正是見証事實的明鏡。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1973年的娜拉颱風知本溫泉地區商店遭沖毀(水退後)。照片的位置就在後來的金帥飯店旁邊,36年後,金帥飯店倒於莫拉克颱風中。歷史總是重複發生,而歷史照片正是見証事實的明鏡。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照片票選與獎勵將到11月底截止,但水保局強調,募集活動會一直持續下去,資料庫也會開放全民免費共享,成為全民的資產。

老照片重現歷史災情密碼  將改善防災規劃

歷年土砂災害歷史照片募集活動」發起單位為土石流防災中心,中心主任陳振宇解釋,災害具重現性,許多國家已藉由舊照片、舊地名、俚語等展開歷史災害的研究,但台灣仍然缺乏這方面的資料。許多歷史災害民眾並不知情,而讓悲劇重演。

陳振宇舉例,在這次募集活動中,土石流防災中心找到一張1973年娜拉颱風侵襲知本溫泉地區的照片,房舍被沖毀的地點正是36年後莫拉克颱風金帥飯店的倒塌地。

土石流防災中心科長尹孝元指出,到台灣各地勘查時,即使當地確實有土石流紀錄,當地居民還是常告訴他「我們這裡從來沒發生過土石流」,這或許是因為時間久遠,當時存活的人已經遺忘或是搬離。

舊照片除了見證過去的災害,土石流防災中心打算進一步利用舊照片,從照片中分析河流改道、比對地景差異、紀錄災害規模,甚至檢討防災規劃。土石流防災中心就從一張台東知本射馬干社區的歷史災害照片看到現有機制的不足。

左圖:1973年娜拉颱風期間,發生在台東知本建和(射馬干社區)的土石流災害。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右:射馬干社區目前的土石流潛勢區域(紅色)。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

左圖:1973年娜拉颱風期間,發生在台東知本建和(射馬干社區)的土石流災害。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 右:射馬干社區目前的土石流潛勢區域(紅色)。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

陳振宇指向右圖紅色區域說,這是目前射馬干社區土石流潛勢區域所劃設的範圍。但兩個月前看到的老照片(左圖)卻顯示1973年娜拉颱風中,強大的土石流一路從山上侵襲至山下社區,歷史災情範圍遠大於目前估算的潛勢區。

陳振宇表示看到照片時非常震驚,因為水保局也曾前往現場探勘,專家與當地民眾均認為此地不會有大規模崩塌,但照片卻推翻了這個的結論。

陳振宇認為分析歷史災情後,災害潛勢區域可能須重新劃定,甚至工程估算模式也需重新檢討。

盼望為未來建資料庫

有故事的老照片不只一兩張,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600多張照片上傳,部分是從水保局各分局的老檔案中找出來的。但陳振宇表示,單靠水保局是不夠的,散在民間的照片有賴全民的力量去找出。許多握有當年照片與記憶的人也逐漸老去,留下歷史的工作刻不容緩。

水保局募集歷年土砂災害歷史照片募集活動 資料來源:http://246.swcb.gov.tw/Event2015/

水保局募集歷年土砂災害歷史照片募集活動。 資料來源:歷年土砂災害歷史照片募集活動網頁

照片資料庫也會秉持開放資料(Open Data) 的精神供全民共享。照片除了可以做為防災、新聞、研究分析等應用,民眾也可知道所處地區的風險。

尹孝元表示,如果民眾手邊有些老照片,卻不方便上傳,水保局可代為上傳,但最好能提供一些時間或地點的資訊或是線索,資料越詳細,內容的判讀會更精準。水保局會規劃專區放沒有明確訊息的老照片,希望藉民眾指認或比對做進一步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