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翻譯米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IPCC 何許「人」也?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翻譯米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IPCC 何許「人」也?

2015年11月17日
作者:陳文姿(本報記者)

2007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和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大家可能聽過高爾這號人物,但與他一起獲獎的 IPCC,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呢?

IPCC全名是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1988年由聯合國氣象組織(WMO)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共同成立,是個由自然、工程、生態等各領域學者所組成的科學機構。

kangotraveler(CC BY 2.0)

高爾獲諾貝爾和平獎後進行致詞。圖片來源:kangotraveler(CC BY 2.0)

每隔5-7年,IPCC會集結、整理所有氣候變遷相關研究的報告內容,出版一份綜合評估報告。截至目前,IPCC已發表五次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而最近一次的報告(AR5)總結,如今有95%的信心度,斷言人類活動就是造成氣候暖化的元兇。

IPCC 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列表

IPCC 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列表。


IPCC最新報告顯示,人類是地球暖化元兇,而大自然的反撲,似乎就像半澤直樹對惡人的報復,將是「百倍奉還」。照片擷取自網路。

這份最新報告還指出,如果持續排碳下去,最糟的情境是在本世紀末升溫4.8°C。這也是為什麼在COP21大會開跑前,各國致力於提交INDC減碳目標,就是希望暖化升溫能夠控制在2°C以內,避免大自然對人類的破壞行為進行「百倍奉還」的反撲,釀成氣候災難。

不過,IPCC本身並不進行研究工作,而是根據成員所發表的科學文獻撰寫評核並發表報告。密西根大學歷史學家愛德華教授(Paul Edwards)曾指出,「IPCC評估報告的審查過程是科學史上最嚴謹的。」此外,IPCC也不參與各國的政策制定。

正因為IPCC的報告具中立與權威性,各國在制定氣候變遷應對政策時,都將IPCC的綜合評估報告列為重要參考指標。IPCC的報告也是氣候變遷國際談判的科學基礎,有關鍵性的重要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