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Go!全台免費飲水地圖 五縣市、十大學師生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Water Go!全台免費飲水地圖 五縣市、十大學師生響應

2015年12月18日
本報2015年12月18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自備水壺的民眾常面臨喝完水後找不到補水點的窘境,但從現在開始,自備環保杯的朋友可以在全台五縣市快速找到補水地點,隨心所欲地「多喝水」,兼顧環境與健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Water Go!行動計畫」,與台灣開放街圖社群及熱心民眾共同合作,建置免費飲水地圖,讓人們順利找到水點,鼓勵更多民眾自備水杯,減少杯飲、瓶罐裝飲料對水資源的浪費。

WATER GO!飲水地圖計畫。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WATER GO!飲水地圖計畫。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缺水的時代,別再讓塑膠瓶跟我們搶水資源了!根據TVBS今年5月的報導,國外調查機構報告指出,近年來亞洲、美國對於瓶裝水的需求大幅揚升,台灣一年瓶裝水就有60億的市場。但製造1個寶特瓶的水足跡可多達1萬500毫升,相當瓶內水量的10~20倍!光是支撐這個產業,每年就必須消耗上千萬桶原油、千億加侖的水,且使用完畢後,多半成為垃圾掩埋場裡千年不壞的現代化石。

早在今年3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即表示將推動「自來水直飲」,以減少保特瓶和塑膠容器的使用。無獨有偶,民間有環保團體與開放街圖社群聯手,號召熱心民眾共同發起「Water Go!行動計畫」,經過半年的籌備,要讓全台的飲水資訊透明化,環保喝水更容易。

在社群與眾人的努力下,基隆市、台北市、嘉義、台南、台東等五縣市政府提供部份飲水點資料,以及政治大學、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中興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山大學等十所大專院校師生的參與,目前已經標注800個飲水點。預計將在明年完成全台至少1萬個飲水點,透過手機即可隨時找到500公尺內的免費飲水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呼龥全國各縣市政府、各級學校師生,以及願意提供免費飲用水的店家加入本行動,也懇請民眾少喝瓶裝水,努力減少塑膠瓶及瓶蓋等海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