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敗垂成 立院最後一天《景觀法》闖關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功敗垂成 立院最後一天《景觀法》闖關失敗

2015年12月18日
本報2015年12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編按:12月20日,新增2015景觀草案法協商後條文

今(18日)為本屆立院開會的最後一天,影響台灣景觀的《景觀法》,好不容易於上月衝過立院初審關卡,卻在黨團協商中敗陣。原只剩民進黨與台聯還未簽名,然而趕在最後一刻通過立法的可能性,卻在立院新聯盟政團的李鴻鈞撤銷簽名後,宣告破滅。

《景觀法》提案立委邱文彥對此表達失望與遺憾。他說,失敗原因來自利益團體的壓力,雖然立法過程中,已找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等公會逐條協商,也取得共識,但不少團體仍為了個別利益,百般阻撓。由於法案屆期不延續,新國會開始後法案將全數歸零,《景觀法》只能重新來過。

立法院本屆會期最後一天,力推景觀法的立委邱文彥妤議場前受訪,表達景觀法未能通過的遺憾

立法院本屆會期最後一天,力推景觀法的立委邱文彥於議場前受訪,表達景觀法未能通過的遺憾。攝影:陳文姿。

牽涉利益團體難擺平  景觀法敗在最後一役

2002年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就曾提出立法改善台灣景觀的概念,但立院闖關總是失敗收場。去年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提出《景觀法》與《景觀師法》草案,但受到各方壓力,遲遲無法排入議程。邱文彥當上召委後,《景觀法》終於排入議程,不過,建築技師、土木技師公等立即發起抗議並高呼「邱文彥下台」。

隨後,邱文彥邀請各方團體共同協商並修正條文,放棄《景觀師法》,並以行政院版的《景觀法》為基礎,與各工會團體展開逐條討論,經5次小組密集會議後達成共識,上月18日順利完成初審。但隨後的黨團協商卻不順利。

為了趕在最後一刻通過法案,邱文彥等積極進行協商,先求法案通過,再逐步改進。但今早立院新聯盟政團的李鴻鈞代替出國的李桐豪撤銷簽名後,等於只有國民黨團簽字,黨團協商通過的機會渺茫。雖然立院還在開會中,但下午3點前未完成連署的法案均已來不及排入討論。

景觀統籌規劃  工會團體反彈

景觀法的爭議在於其條文內容涉及不同技師的執業範圍,加上景觀範圍畫設後,可能影響土地開發利益。此役最後的關卡在第12條「原已發布實施之區域計畫或都市計畫不能配合者,應即辦理檢討,並配合作必要之變更。」

各方質疑為何由《景觀法》檢討其他計畫?邱文彥反問,如果現有的都市計畫法、建築法就可以解決景觀問題的話,為什麼台灣的景觀會這麼醜陋?

邱文彥認為景觀專業與其他技師的工作並不衝突,他形容,景觀規畫就像樂團的總指揮,不會因為有了指揮,而剝奪音樂家表演的機會,相反的,整體會更加協調。景觀先規畫後,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仍可各司其職,邱文彥表示,其中並不衝突。

不過,對建築師而言,原本可以全盤掌握的部分,卻要改由景觀師來負責。邱文彥對此表達遺憾,認為不同專業間應彼此尊重,也不應考量個別利益而忽視國家整體利益。

從全民認識景觀做起

由於法案屆期不延續,新國會開始後所有法案都必須重新來過,但目前力推景觀法的立委都不再參選,《景觀法》的未來仍是未知數。

對邱文彥而言,這也是四年立委的最後一天,雖然努力多年的法案以失敗收場,但他表示,不排除以後以個人身分繼續努力。對於台灣民眾普遍缺乏景觀意識,邱文彥提出新計劃,將發起每年票選最爛景觀,讓社會一起來討論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景觀,也要讓社會去淘汰不適宜的爛開發。

景觀法簽署黨團協商名單

景觀法簽署黨團協商名單。圖片來源:邱文彥。

※註:立院仍在開會中,至截稿時(17:58)跟邱文彥立委確認,目前未排入議程,阻力很大,希望渺茫。如有延會或選後加開臨時會,通過《景觀法》希望依舊不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