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挑戰五日環台 充電站不足成最大考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車挑戰五日環台 充電站不足成最大考驗

2016年02月01日
本報2016年2月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第一屆電動車環台Party於上月27日中午從台北101大樓出發,於今(1)日中午返抵101大樓,結束五天旅程。活動主辦人、「綠動未來」創辦人劉小麟表示,此活動除了想讓各地民眾見證電動車環台沒問題,也為參加6月西班牙舉行的世界電動車環球賽熱身。

這次參加環島的車款分別是美國進口車特斯拉TESLA Model S、國產車代表納智捷Luxgen 商務車M7 EV+以及日產Nissan Leaf輕巧通勤車,三台都是純電動車。其中,納智捷與日產是都市用車,每次充飽只能跑150公里,充電站設備不足成了最大的考驗。

劉小麟說,已將各地充電站狀況記錄下來,提供全台想趴趴走的車主參考,未來將辦更多電動車環台體驗,帶起電動車風潮。

環台電動車經過五天返抵台北101 攝影:陳文姿

環台電動車經過五天旅程返抵台北101。環台電動車為右起三輛。攝影:陳文姿

充電站不足  環島規劃無法隨性

這次參加環島的車款中,「特斯拉」號稱是電動車界的超級跑車,每次充電可跑480公里,環台不成問題;但納智捷M7 EV+與日產Leaf續航力僅150公里,在充電站不足的情況下,還要供三台車充電,難度更高。 

劉小麟說,西部新竹、苗栗、雲林、嘉義、高雄與屏東都沒有公共充電站;東海岸更缺,台東、花蓮、宜蘭則均無公共充電站。有些私人充電站願意提供借用,都找不到充電點時,就只好去汽車廠、警察局、消防隊充電,或晚上在民宿充電。他們會將這些願意提供充電的地點整理出來給大眾參考,讓未來電動車主環島行更方便。

充電站是環島行的重要關鍵。日產Leaf的車主楊玟淵表示,不可能每次充電都剛好是午餐時間,只能買好便當,慢慢等充電。電力不足又找不到充電站時,就只好去警察局或消防隊求救。但使用一般電源充電耗時很久,這都是電動車環島無法隨性之處。

三台電動車主環台途中,應邀參加宜蘭踩街活動。圖片來源:劉小麟。

三台電動車主環台途中,應邀參加宜蘭踩街活動。圖片來源:劉小麟。

劉小麟說,這次活動除了要讓國人看到,電動車也能環島,更希望帶著國人研發的納智捷Luxgen M7 EV+參加6月西班牙舉行的世界電動車環球賽,挑戰台灣電動車首度80天穿越20國、25,000公里的綠能長征,不過經費還在籌募中。

電動車推動障礙多  想「綠」也買不到

劉小麟說,早先幾年看著國內電動車一直做不起來,覺得很火大,因此決定跳進來這個市場,想辦法促成國內的電動車發展。

他表示,國內研發的電動車僅有少量供民眾購買,進口車商看到國內政府沒有補助,不是不願進口,就是不想促銷;加上銷售員偏好賣汽油車,這些都是造成國內電動車市場萎靡不振,想買都未必買得到的原因。

不過,劉小麟也承認,電動車銷售確實有障礙,都會地區許多社區大樓管委會不願裝設充電站,想推動環保減空污的人士也無法購買電動車。

台灣不僅公共充電站少,還會發生充電停車位被一般汽車占用的窘狀。攝影:陳文姿

台灣不僅公共充電站少,還會發生充電停車位被一般汽車占用的窘狀。攝影:陳文姿

電動車主楊玟淵買的是展示車,他說,喜歡跑步,想給小孩好空氣,所以才選擇電動車。除了有心,楊玟淵也很務實,計算過保養費、燃料稅、電費等,考量展示車售價低,五年就可回本,才說服家人買下電動車。

楊玟淵認為台灣電動車難推動的原因在充電站跟價格。續航力不是大問題,有快速充電站的話,僅需十幾分就可以充飽電池,等於是跑一百多公里後,休息十分再上路。不過,全台僅有兩個快速充電站,看到日本到處都有,感慨「太不可思議」。

汽車充電站APP plugshare。橘色為快速充電站,綠色為一般願意提供電源地點。 左:台灣,右:日本 圖片提供:楊玟淵

汽車充電站APP plugshare。橘色為快速充電站,綠色為一般願意提供電源地點。 左:台灣,右:日本 圖片提供:楊玟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