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基礎建設加速走 電動車百家爭鳴 誰能勝出?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氫能基礎建設加速走 電動車百家爭鳴 誰能勝出?

2015年05月15日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運作中的加氫站;圖片來源:DAIMLER

去年底甫在日本上市的全球首款市售氫燃料電池車TOYATA Mira,開賣第一個月就售出1,500輛,遠遠超出原廠預期。德國DAIMLER也加緊腳步,首座位於無速限高速公路旁的氫燃料站,5月初在賽爾溫德(Geiselwind)啟用,構成德國南部氫燃料電池車的中心。

DAIMLER與合作夥伴工業氣體製造商Linde以及服務區管理商TOTAL,共同啟用的這座新氫燃料站,將可以串連已經建有氫燃料站的大都會區,如法蘭克福、斯圖加特、慕尼黑等,形成德國南部完整網絡。

交通部次長Dorothee Bär代表揭幕;圖片來源:DAIMLER

聯邦交通部次長Dorothee Bär女士開幕致詞時表示:「政界、學界與產業界應當共同努力將氫能源車帶進市場。至2016年止,政府與產業界將共同投入12億歐元用於相關的研發或示範計畫。接下來便是增加基礎建設:到2015年底,將主要都會區與主要道路旁新增50座氫燃料站,近百萬歐元的投資確保我們能實現氫能移動。」

「全國性的氫燃料網絡是導入氫燃料電池車的關鍵」,Daimler AG.的研發副總兼永續長Herbert Kohler指出:「Daimler不僅研發新世代的車輛,也是德國唯一投入氫燃料網絡建設的汽車製造商。」

氫燃料電池車使用氫、氧化學反應產生的電力來驅動車輛,排放物也只有零污染的水蒸氣。續航可達500公里、補滿燃料也僅需約5分鐘;與目前加油的使用習慣接近。除了車輛本身造價較高昂,加氫站的技術與規模也是另一大考驗。

TOYATA便體認到靠汽車製造商的力量,很難使氫燃料電池車款普及化,引此宣布開放氫燃料電池相關專利技術,希望各領域之專家能一同研究開發。同時爭取政府的支持,讓零污染的氫燃料技術能更快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