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公眾參與、資訊公開不足 立委促原能會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業、公眾參與、資訊公開不足 立委促原能會改革

2016年03月10日
本報2016年3月1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政黨輪替在即,國家政策走向非核家園,負責監督核能安全管制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稱原能會)9日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說明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預算案。不過,但無論是在專業、公眾參與、資料公開與既定立場,都遭立委質疑。

新科立委吳思瑤質疑,原能會未依法開會且原能會委員王如玄不具核能專業。多位立委也指出,原能會資訊公開做的不夠,連立委取得的資訊都未必正確。立委鄭麗君與蘇巧慧則指責原能會立場偏向台電與擁核,難取得民眾信賴。不過,立委仍期待原能會有所改變,找回人民信任。

新科立委吳思瑤質疑原能會運作。 攝影:陳文姿

新科立委吳思瑤質疑原能會運作。攝影:陳文姿

專業、公眾參與、資訊公開  立委盼原能會找回人民信任

雖然非核家園政策已定,但核安問題仍多,立委針對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輻射污染建築、緊急應變等問題多方詢問原能會。面對未來艱鉅的任務,立委仍期望原能會公開透明,秉持專業,扮演好監督的角色。

吳思瑤質疑,原子能委員會依組織條例應每月開會一次,但實際卻是每年平均開會四次。今年才剛上任的原能會主任委員周源卿表示,開會與否是徵詢委員意見才決定。吳思瑤也質疑,原能會既是專業機構,不具核能專業,也沒有發言紀錄的王如玄何以能擔任原子能委員會的委員

對於棘手的核廢料問題,鄭麗君指出,由台電來尋找核廢料場地再由官方監控的模式,已走入死胡同。現在必須建立第三方體系,在每個過程都引入公民參與機制,而不是只有最後階段才訴諸公民投票。

在資訊公開的部分,原能會強調,都有做說明會也有宣傳;不過內容遭立委質疑是在洗腦。立委張廖萬堅以核能電廠的違規次數為例,連立委找到的資料都不是最新的,顯然對外說明還不夠。

原能會新上任主任委員周源卿到立院報告。攝影:陳文姿

原能會新上任主任委員周源卿到立院報告。攝影:陳文姿

無法中立檢討核電  立委質疑原能會擁核立場 

鄭麗君說,過去原能會常被認為是為台電護航,以至大眾質疑原能會的監督功能。她拿出2014年原能會副主任委員黃慶東參加「2014年太平洋盆地核能會議」報告的內容,指出黃慶東在國際會議上稱許台電核能營運良好並強調核能不可或缺,如何讓國人相信原能會的公正。

蘇巧慧則拿出高中生參加科學營的心得,質疑原能會違法濫用預算。她說,科學營經費是來自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基金,本應教導民眾發生事故時如何應變的課程,但從學生心得卻可知,課程都在肯定核電重要性。

立委何欣純邀請原能會參加周末的廢核遊行,周源卿表示,原能會站在監督立場,不擁核也不反核,但會支持政府政策。

原能會到立院報告,並備質詢。(圖中質詢立委:鄭麗君) 攝影:陳文姿

原能會到立院報告,立法鄭麗君提出質詢。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