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公開災害應變程序書 核三廠資訊不透明遭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公開災害應變程序書 核三廠資訊不透明遭批

2016年03月30日
本報2016年3月30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台電核三廠本月16日發生爐水洩漏事件,雖廠方表示停機修復後,已正常供電、無輻射安全疑慮,不過29日屏東縣政府監督核安委員會召開定期會議,進入廠區視察時,該意外事件的通報流程和媒體採訪受阻、抨擊資訊不公開一事,仍成為會議討論焦點。

核三2號機17日發生反應爐爐水外洩至圍阻體內。攝影:李育琴

核三廠16日瀘水洩漏事件透露災害應變和資訊溝通能力不足。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對此,核三廠廠長江明昆說,核三廠員工的任務是把電廠安全顧好,他們費了很多心思照顧電廠,但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設備不會有問題。因電廠運作有幾百萬零件,偶爾會有零件出問題,出問題就要進行處理,不可能完全沒問題。他還說,經過這個事件,希望外界多給電廠工作人員一點鼓勵。

不過,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會表示,爐水洩漏事件透露出核三廠對災害應變程序和資訊溝通能力不足的疑慮,此外,委員會也質疑原子能委員會在監督核三廠上所扮演的角色,是否足以讓縣府信任,在處理核安事件時,為屏東縣民的安全把關。

禁止媒體拍照  核安委員批台電不切實際

18日媒體要隨縣府進入核三廠稽查意外事件時,電子媒體被擋在大門外,禁止入內拍攝;29日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進入廠區時,亦被要求禁帶相機,手機攝影鏡頭也要貼上保安貼紙,並簽署同意書後,才可進入。

這樣的做法引發委員不滿,核三廠方則在會議中再次強調,核電廠為國安設施,為了保安反恐考量,廠區一律禁止拍照,媒體可進行採訪分享資訊,但是拍攝則違反電廠的安全規範。委員高成炎批評台電這樣的做法不切實際,核三廠的空拍照片已經在google地圖上一清二楚,台電又要如何管制?

委員賴偉傑表示,媒體是第四權,當核電廠發生意外的時候,媒體需要告知社會大眾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拒絕媒體對於民眾的災害應變沒有幫助。委員洪輝祥也說,資訊不透明會造成媒體揣測,引發恐慌,核三廠的資訊公開和風險溝通應再加強。

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進入廠區被要求手機貼上封條置入隨身袋中,禁止攜帶相機。攝影:李育琴

台電不公開災害應變程序書  縣府:社區緊急應變恐癱瘓

除了媒體採訪權,屏東縣政府在幾次會議中,一再向核三廠要求提供相關作業的程序書,包含意外發生時的處置程序、災害應變程序,以及若災害擴大是否有核電廠的斷然處置程序書等,應公開給縣府了解。

廠方則多次拒絕提供,他們表示,核三廠為「非屬政府資訊公開法的適用對象」,且程序書是台電的「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無法直接提供給縣府。

委員會質疑,台電年度預算須經立法院審核,且受到立院監督,卻稱不屬政府法規管制對象,言之無理。

委員林金炳指出,核三廠的緊急應變程序書不提供給縣府,若核災意外發生時,實際在外面對民眾,進行消防、衛生等救災應變行動的是地方政府,資訊不透明,屆時相關人員將無法判斷動作,進行應變處置。

屏東縣衛生局長薛瑞元呼應說,若不清楚廠內的處置應變程序,災害發生時,地方政府單位無法了解風險階段,屆時社區緊急應變恐將癱瘓。

委員質疑,核三發生意外,地方政府不了解相關處置程序無法即時進行應變,圖為2009年核三廠啟動變壓器起火,消防員灌救中。本報資料照片。

委員賀立維以日本為例,他說,日本有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劑量程式(SPEEDI),預測災害發生時各種資訊,包括風向、空氣中的輻射值等,透過這些資訊讓現場救災指揮人員能後好好疏散民眾、告知如何防備。日本的核災應變資訊也透過教育單位,教導中小學生如何防災,避免災害發生時往錯誤的方向躲避,造成更大的傷害。

不過他說,儘管日本平時就有這些災害應變程序演練,當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時,救災系統仍舊失效,顯見複合式災害發生時,再多的準備也不夠,更遑論台灣連這些應變措施的演練都沒有。

對於緊急應變程序書的公開,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一再回應「程序書」並非一本手冊,其內容為工作人員的專業操作程序,除了是電廠智慧財產外,他認為這樣的內容公開,縣府局處和委員會也無力解讀,「不知道要這個程序書做什麼」。

原能會應協助地方政府監督核三廠

對於緊急應變程序書是否公開,雙方各說各話。不過,顯然雙方對於「緊急應變程序」的認知不甚相同。

目前核三廠在縣府要求下,當意外事件發生時要第一時間通報縣府,不過在通報資訊未經分級和解讀下,缺乏意義,因此即便縣府局處負責人收到訊息,後續的處置和行動卻難以判斷,對於災害應變少了判斷行動的準則。

另一方面,原能會扮演的角色令委員會質疑。賴偉傑說,原能會有監督核三廠的營運操作是否符合安全規範嗎?原能會難道不應該向地方政府報告,協助地方政府監督核三廠?他指出,在這當中,看不見原能會所扮演的專業角色,原能會難以讓人信任,因此縣府才必須自行負責監督核三廠。

最後委員會建議,未來應針對通報訊息進行分級和行動說明,釐清災害發生時,廠內和廠外應合作進行事項,以達到實際緊急災害應變時,各單位都能發揮作用。

屏東縣政府去年成立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希望透過此溝通平台,反映民意,促使核三廠資訊公開透明,以確保台電核三廠運轉與核能輻射安全。

過去核三廠從未將廠內意外事件通報縣府,在監督核安機制建立下,廠方與縣府已開始進行通聯和溝通,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核能安全是台電和縣府共同的目標,透過溝通和問題釐清,才能為民眾的安全把關,畢竟核三廠在屏東縣境內,縣府要為所有縣民負責。

※ 本文與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合作刊登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