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告急! 對抗肆虐全球黃葉病 台灣改良種有潛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香蕉告急! 對抗肆虐全球黃葉病 台灣改良種有潛力

2016年04月27日
本報2016年4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近千位專家近期齊聚美國佛州國際香蕉大會,想辦法阻止肆虐全球香蕉的黃葉病。專家表示,目前尚未完全確認哪些品種足以對抗黃葉病,但台灣香蕉研究所改良的GCTCV-219,是相當有機會的品種。

Aran Burton(CC BY-NC 2.0)

全世界的專家正著手開發耐真菌的香蕉品種。圖片來源:Aran Burton(CC BY-NC 2.0)。

首見於澳洲和台灣的香蕉黃葉病,透過土壤、水和遭污染的機具傳播,幾乎消滅了東南亞香蕉,導致印尼出口銳減,菲律賓、中國、中東和非洲部分地區的蕉農損失慘重。

《英國衛報》報導,大會地點最後一刻才從哥斯大黎加改為邁阿密,就是為了避免與會者透過鞋底的土壤將黃葉病帶進拉美。萬一黃葉病進入拉美,360億美元的香蕉產業可能面臨價格飆漲、小型業者失業的困境。

聯合國糧農組織專家杜桑瑟理(Fazil Dusunceli)表示,很難保證黃葉病不會進入拉美,引起當地蕉農不小恐慌。會議中除了亟欲制定計劃防止疾病擴散,專家也正著手開發耐真菌的香蕉品種。

香蕉的需求仍強盛。美國人所吃的香蕉,和蘋果、柳丁加起來一樣多。

20世紀上半葉,另一種真菌傳染病就曾幾乎殲滅拉美香蕉。今日全世界有香蕉船可吃,是因為「華蕉」(Cavendish)取代了當時最受歡迎的「大麥克」(Gros Michel)香蕉。華蕉雖然口味稍微遜色,但是可抵抗真菌侵襲。

不過目前市佔99%的華蕉不耐最新的真菌,研究人員耗費數年尋找合適的替代品種。

台灣香蕉研究所改良的GCTCV-219是相當有機會的品種。台灣研究人員表示此品種的形狀和味道都和華蕉很像。

不過杜桑瑟理提醒,雖然許多研究機構致力於開發替代品種,但目前尚未完全確認有哪個品種足以對抗黃葉病且可以適應不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