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的香蕉:有機生產與疾病控制的兩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勒比海的香蕉:有機生產與疾病控制的兩難

2013年08月02日
本報2013年8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香蕉葉斑病(black sigatoka)是公認最具殺傷力、造成損失最大的一種香蕉疾病,且目前還未找到直接的解決方案。

加勒比海地區的香蕉栽種。(攝影:Gail Frederick)

根據世界香蕉論壇(World Banana Forum)統計,香蕉是拉丁美洲、加勒比海、東南亞及西非等地區數百萬家庭的生計來源。

千里達及托巴哥美洲國家組織農業合作局(Inter-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operation on Agriculture, IICA)的專家Humberto Gómez說明:「香蕉葉斑病導致香蕉重量降低高達57%,並誘發果實早熟。」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表示,由於香蕉葉斑病的影響,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與格瑞那達的香蕉及大蕉出口下跌了90-100%。Gómez更以「大災難」來形容目前加勒比海香蕉的處境,他表示:「情況危急。」

香蕉葉斑病是由一種真菌(Mycosphaerella fijiensis Morelet)所造成,它對目前多數品種的香蕉及大蕉都會產生危害,也會攻擊植物的葉面,影響光合作用,進而降低產量。香蕉葉斑病的首次記錄是1963年在斐濟,拉丁美洲區則是在1972年於宏都拉斯第一次記錄到此病,隨後便蔓延到加勒比海地區其他國家。

FAO近期表態支持加勒比海地區的兩個看似互相衝突的解決方案:一個是鼓勵香蕉的有機生產,另一個則是以化學藥劑防治香蕉葉斑病。

方案一:鼓勵有機生產

方案一將協助多明尼加共和國的有機蕉農。他們生產的香蕉多由FAO協助出口,FAO國際香蕉及熱帶水果小組秘書Kaison Chang表示:「以全球尺度而言,多明尼加是非常小的生產者,因此非常適合高度專業化的市場需求。」

Chang向記者表示:「厄瓜多的單位生產成本較低。而身為小型生產國,多明尼加沒辦法和那樣的生產大國競爭。」這也是為何多明尼加的蕉農需要靠增加產量及改善作物管理技術以提高競爭力。

方案的其中一部分包括FAO將發給多明尼加約780名蕉農90萬片帆布。這些帆布將用在香蕉成熟時包裹香蕉串,可降低不適出口香蕉比例的40-50%。

多明尼加的有機香蕉幾乎全部出口到歐洲,以德國為最大宗。2012年,有機香蕉總銷售量為30萬噸。從1999年到2007年,多明尼加的有機香蕉佔總香蕉出口比例從32%提升到58%。無論以體積或是金額衡量,香蕉都是世界上出口最多的新鮮水果。通常是由開發中國家出口到工業國家,幾乎佔進口比例的90%。

方案二:使用殺菌劑

為了有效運用殺菌劑,聯合國農糧組織今年六月針對來自多明尼加、聖露西亞、格瑞那達、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技術人員辦理密集訓練工作坊。

密集使用農藥雖然降低了生產成本,但造成價值鏈(value chain)的扭曲,反而提升環境與社會的風險。面對這些風險,全球的蕉農需要同心協力。

Chang說明,參與FAO工作坊的技術人員將評估香蕉葉斑病對特定配方殺菌劑的反應,以建立更有效的殺菌計畫。但他也同時理解使用殺菌劑會產生不良後果:由於真菌的適應力很強,很容易產生抗藥性;此外,加勒比海的高溫多雨環境將提供病菌理想的溫床。

技術專家表示,有效的對抗香蕉葉斑病需要持續監測土壤水分、改善灌溉和排水、使用化肥來增進植物營養、降低種植密度,以及迅速移除受影響的葉子。

「直到現在,加勒比海的傳統蕉農仍滿足於使用化學藥劑的現狀。」

「有機生產的要求非常苛刻,它無法使用傳統上用來控制疾病的多數化工產品。因此,有機香蕉的成本非常高昂,因而降低了它的獲利。」

然而,墨西哥科利馬州大學的Gilberto Manzo-Sánchez教授提出了另一個方法:利用可提高抗病能力的天然微生物作為預防措施以改善產能。Manzo-Sánchez教授向記者表示:「透過這個方法,我們可以減少殺菌劑的使用,節省50%的成本且有助於保護環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