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再遭開挖放水 卡大地布族人氣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濕地再遭開挖放水 卡大地布族人氣炸

2016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知本濕地蘊藏豐富的魚蝦,也是南下候鳥及稀有鳥種重要的棲息地,數月前經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族人及台東野鳥協會群起抗議,痛斥卡大地布傳統領域慘遭人為破壞,縣府悄悄僱工回填,濕地原貌才逐漸恢復。未料,前天又遭不明人士僱用怪手開渠放水,造成魚蝦幼苗大量被沖入海,濕地幾近見底,族人大發雷霆,並將矛頭指向海巡署,怒斥守護岸際不力。

赫見知本濕地被不明人士開挖溝渠放水,族人牙哥怒火全開,拿起手機拍下慘狀上傳臉書,族人和網友紛紛聲援撻伐,這樣將會造成夢幻湖的生態浩劫。傑地爾海邊上的沙灘到處都是死掉的吳郭魚、原生鯽魚、大肚魚、溪哥等好不容易復育的魚仔,不但讓沙灘臭氣難聞,也對濕地魚蝦和棲息鳥類都帶來重大影響。

卡大地布族人、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則說,好不容易恢復的濕地,又被私慾給破壞掉了,這樣的惡毒循環何時停止。族人也質疑,海巡署岸巡人員不是每天都是輪班巡視,為何看不見怪手如入無人之地的開挖灘地,破壞知本濕地,守護岸際能力啟人疑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