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可「吸入」塑膠微珠 專家:或有健康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體可「吸入」塑膠微珠 專家:或有健康風險

2016年05月11日
本報2016年5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洗面乳裡的「柔珠」塑膠微粒,不僅有害海洋生物健康,更會隨著海鮮吃下肚,危害人體。但環境衛生專家警告,這些柔珠還可能進入空氣中,經人體吸入肺部,造成未知的健康問題。

塑膠微珠的大小比針頭還小,肉眼幾乎看不見

塑膠微珠的大小比針頭還小,肉眼幾乎看不見圖片來源:MN Pollution Control Agency(CC BY-NC 2.0)

每年有超過1000萬噸的塑膠進入海洋,分解成數兆片的塑膠碎片。近來洗面乳和牙膏等清潔用品中的塑膠微粒,又稱為「柔珠」,引發公眾關注。

倫敦國王學院環境衛生教授凱利(Frank Kelly)說:「這些塑膠微粒可能隨著其他載體進入空氣,最後被吸入肺裡。這個問題還有待系統性的研究,但是塑膠微粒的尺寸是可以被吸入的,而這些微粒在環境中的數量越來越多,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凱利認為,污水到了戶外蒸發後,塑膠微粒就可能進入空氣中。他並提到,法國曾有研究偵測到空氣中塑膠微粒的存在。「吸入後,塑膠微粒可能將化學物質帶到肺部下方,甚至進入循環系統,產生類似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

英國環境糧食與偏鄉事務部提交給環境稽核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EAC)的資料中指出:「就連嗜吃海鮮者所吃下的塑膠微粒,可能都沒有吸入的量多。」

不過凱利說,塑膠微粒的健康影響,不管是吃下肚或吸進肺裡,目前所知甚少。

新北市國聖埔沙灘上撿拾到塑膠原料,難以分解。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箭頭所指的透明圓球即為海葵體內的塑膠微粒。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湯森林副研究員實驗室 楊姍樺提供。

塑膠微粒只是海洋中塑膠垃圾的一小部分,但環團認為只要政府禁用,就能有效解決塑膠微粒污染問題。美國去年12月即通過塑膠微粒禁令,英國也有超過29萬人連署要求政府禁用。

海洋生物常誤食塑膠微粒,吸附其中的海水中有毒物質也得以進入食物鏈;有研究指出,吃下半打生蠔就等於吃下50顆以上的塑膠微粒。

部分清潔用品廠商已經開始停用塑膠微粒。聯合利華2015年開始停用,歐萊雅表示將於2017年淘汰塑膠微粒。市面上也有其他安全的替代品,如堅果粒和鹽。

MN Pollution Control Agency(CC BY-NC 2.0)

避免使用柔珠產品並不困難。只要確認產品中不含聚乙烯(polyethylene)和聚丙烯(polypropylene)即可。圖片來源:MN Pollution Control Agency(CC BY-N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