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海鮮市場成長快 去年產值115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續海鮮市場成長快 去年產值115億美元

2016年05月17日
本報2016年5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你吃的海鮮永續嗎?最新報告指出,沃爾瑪(Walmart)、全食(Whole Foods)、宜家(Ikea)、麥當勞等大型連鎖餐廳和零售商承諾進貨永續認證海鮮,並改善數十年的管理問題後,去年全球永續海鮮市場達到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760億元)。

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CC BY-NC-ND 2.0)

全球永續海鮮年產值持續成長中。圖片來源: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CC BY-NC-ND 2.0)

一個海洋餵飽30億人口 永續海鮮越受重視

全球約有30億人以海鮮為主要蛋白質來源。最新一份「永續規範評論」(The State of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Review)報告指出,2014年海鮮產業貿易額達到1400億美元。

報告指出,不論是野外捕撈或養殖,凡是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海洋之友(Friends of the Sea)、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或優良水產養殖場(Good Aquaculture Practice)認證的海鮮,佔全球海鮮產品比例從2005年的0.5%成長至去年的14%,成長速度是傳統海鮮市場的10倍。

永續海鮮認證一般而言可確保合法透明的生產流程,包括合法和永續捕撈。

永續海鮮認證以野外捕撈海鮮為主。不過水產養殖的永續認證也在成長中。全球水產養殖年營收超過600億美元,已經超過野外捕撈。

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2012年給印尼養殖的一種鯛魚發出第一張證書。去年,ASC認證68萬8138噸的海鮮,遠少於只認證野外捕撈海鮮的海洋管理委員會。不過,ASC的認證計劃在2012年至2015年間成長98%。

永續海鮮認證標示 多數消費者竟看瞴!

雖然歐美的永續海鮮市場成長中,消費者對認證標誌的意識卻相當低。以MSC的標誌而言,儘管認證的產品越來越多,卻只有33%的消費者認得。

不過,不認識標誌不代表不在意海鮮來源。非法和過度捕撈可能導致鮪魚等物種滅絕的報導引起越來越多公眾注意。2014年爆發的泰國蝦奴工受虐事件,引發美國消費者抵制泰國蝦,並要求沃爾瑪和好市多(Costco)追蹤管理其供應鏈。相關報導也讓MSC制定了勞工權益相關的認證辦法。

取得認證的海鮮大多集中於某些特定物種,產地大多是已開發國家。報告指出,有五種海鮮物種佔所有認證海鮮的2/3,分別是秘魯鯷魚(主要用於魚飼料和魚油)、鱈魚(包括阿拉斯加狹鱈)、鮭魚、鮪魚和鯖魚。大部分永續海鮮認證來自秘魯、美國、挪威、智利和俄羅斯。

開發中國家供應全球80%的海產,但大多數開發中國家漁民和海鮮中間商不在乎認證。

報告指出,亞洲供應全球69%的海產,但只佔了永續海產市場的11%。改變漁業管理方式需要金錢和時間,而漁民在沒看見商業利益的情況下是不會有所投資的。

主廚武展丞解說菜色

國內環團推動永續海鮮,請來主廚武展丞解說菜色。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取得永續認證可幫助開發中國家推銷海產給歐美的永續海鮮市場。自然保育(Nature Conservancy)等組織正在舉行訓練計畫,改善亞洲的漁業技術。MSC也正努力說服開發中國家漁業公司取得認證。MSC協助企業取得認證所需的資料蒐集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