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內紅色警戒日減半」 李應元初赴立院報告 亞泥案、空污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年內紅色警戒日減半」 李應元初赴立院報告 亞泥案、空污受關注

2016年05月26日
本報2016年5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拋出有意於明年停止亞泥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繼續開採,26日赴立院報告。在立委追問下,李應元準備圖表指出,在經濟部的水泥工業發展政策中,本來就正在逐年遞減國產水泥外銷比率,產量也在下降,因此應優先退出國家公園。

至於是否面臨與業者間的信賴保護問題甚至國賠?李應元表示,准駁礦業權本是國家權力,政府當然有權停止,並不會有國賠問題。

李應元指出水泥工業發展政策中,本來就正在逐年遞減產量,應優先退出國家公園。攝影:賴品瑀

第一槍就開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開採水泥的亞泥公司,李應元因此成功攻佔日報頭版。26日向立院進行第一次業務報告,李應元提出願景也統整了環署各項持續中的措施,且組改草案在今年2月已送進立法院,極可能在今年完成環資部設立。

李應元宣示「四年內紅色警戒日減半」,而立委詢答集中關注亞泥案與空氣污染如何改善,副署長詹順貴從環境律師出身入閣也大受委員會關注。

亞泥案引熱議  成礦務局壓力

引起社會熱議的亞泥案,李應元指出,政府的水泥政策早是逐年降低外銷,已從2009年的51%降至2015年的30%,產量也從2009年的2401萬噸降至2015年的1900萬噸,既然政策有所轉型,當然應該優先退出國家公園,讓藝術品般的太魯閣回復原貌。

在李應元拋出此風向後,讓明年負責准駁該案是否繼續展延的經濟部礦業局面臨輿論壓力,讓立委們再三質詢李應元是否已取得內閣共識。民間也要求環署得出力設法著手處理,如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環署更應回頭檢討修正1999年所做的解釋函,該解釋讓範圍未改變的礦場無須進行環評,更可不停展延 。而詹順貴指出,除了修正此解釋函,他更打算藉著修法,設法將礦業納入環評或政策環評。

空污怎解?  李應元:四年後紅色警戒日減半 

面對立委紛紛關注空污問題,李應元提出四年內要達成紅色警戒日數減半,回顧近幾年的監測資料。2014年全台紅色警戒站日數有1211,紫爆日更有314天,2105年紅色662天、紫爆125天,今年預估會是紅色700天、紫爆120天。若要減半,等於必須達到紅色警戒350日,紫爆日60日。

區域立委如賴瑞隆、洪慈庸,更提出當地狀況。賴瑞隆指出,高雄前鎮小港地區,昨日才遭遇中油大林廠再次冒火,空氣瀰漫著汽油味,讓居民非常擔憂氣爆事件重演,卻每次都只「重罰10萬元」,要求環署設法處理。賴瑞隆更表示,除了工業區這種固定污染源,當地大卡車橫行也是造成當地空氣污染原因之一。

詹順貴:雲林禁燒生煤自治條例翻盤有望

詹順貴表示中部空污管制,將是環署的首要目標,洪慈庸則質詢,台中市雖然已經納入三期空品區,但中部空污總量管制何時才要落實?副署長詹順貴表示,除了台中市,仍需要與彰化、南投縣政府進行協商。而近期台中市已經開始在紫爆時協調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將來可能更多縣市將會循此模式改善空污。

蔣萬安則提出去年雲林禁燒生煤自治條例遭環署宣告無效一事,質疑當時大力反對的詹順貴,是否換了位置就改變立場。詹順貴表示,去年環署已經宣告無效,如今他個人的立場如何也無法改變已完成的程序,環署目前只能採被動姿態,但雲林縣政府可以依照地方制度法再爭取權利,或是選擇重新送件。詹順貴表示,雖不能現在就預設結果,但環署很可能有不同的回應,顯示此案翻案機會不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