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赴立院初登板 李應元先爆喊停亞泥太魯閣採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明赴立院初登板 李應元先爆喊停亞泥太魯閣採礦

2016年05月25日
本報2016年5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8:12新增亞泥回應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明(26)日要初次在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今(25)日中午先行召開記者會,發表他的理念,強調「環保以民眾健康為出發點」,更以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亞洲水泥為鑑,透露有意在明年停止亞泥在太魯閣的開發,作為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

對此,亞洲水泥稍晚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開礦一切合法合度,不瞭解李應元此談話緣由,待進一步了解後會再跟相關部會溝通。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先表態反對進口廢五金,今再表有意明年停止亞泥在太魯閣的開採。攝影:賴品瑀。

李應元日前表達反對進口廢五金的態度,獲外界討論,今次記者會又拿將在明年使用期滿的亞泥案來檢討。李應元指出,在1997年時,行政院為了經濟因素,並沒有順應太魯閣的建議讓此案停止開發,讓亞泥得以繼續在太魯閣再開採20年,如今國家已經脫離貧窮階段,是否還要這樣對待環境,需要社會間的更多對話。李應元希望,可以在2017年再次討論是否展延此案開發時,讓停止此案作為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

李應元表示,更詳細的業務將在明日立院報告中表達,今日記者會,要表達他「民眾健康為出發」,從落實預防與預警機制來,建立永續美麗又健康的台灣的願景,提出零廢棄、低耗能。

不過據了解,亞泥本也已有意退出太魯閣,此政績得來並不困難,長期關注此案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建議,環保署可以進一步修正先前對礦權展延爭議中,「只要採礦範圍沒有擴大或變動,就無須實施環評」這樣的解釋令。

至於上回「便當會」沒有提及的空氣污染,環署要如何讓2020年PM2.5降至15微克?李應元表示,已和經建部門建立平台,將每月進行會報來合作。

而在燃煤發電所造成的空污方面,李應元表示,將分兩頭進行,一為則將藉著節能減碳、智慧電網等措施,降低用電需求,讓火力發電廠能降載,再者也將持續尋求更好的燃料,包括高能又低硫的煤料,或天然氣,但天然氣需要更新機組、建設貯存槽,會需要較長的時間陸續處理。

亞泥案是李應元在此次簡報中唯一提及的一個個案。攝影:賴品瑀。

雖說不談個案,但李應元以亞泥案作為例子,表示不願讓河川跟山再遭到污染,包括事業廢棄物處理、採礦等開發案,都要尋求社會共識與完整的環評程序。

至於這些願景是否衝擊產業發展,李應元提出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中,第一段就提到環境,更強調「經濟不能犧牲環境與國人健康」的宣示,更表示若政府的政策明確、穩定,產業也需要有所因應與調整。

李應元也提到環署將更積極國際合作、民間合作,提到包括空拍攝影家齊柏林、環保媽媽、二仁溪志工、台灣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民間團體,是看守環境的千里眼與順風耳,政府不能讓這些民間對台灣土地的愛心被浪費。

亞洲水泥公司新聞稿
針對今(25)日媒體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於記者會上談環保願景時,提到明年將停止亞泥太魯閣開礦,作為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亞洲水泥表示雖然他們並不了解李署長談話的背景及詳細內容,但為正視聽,還是必須說出事實的真相。

1. 亞洲水泥花蓮廠早已取得礦業權,並在核准的礦區內進行採礦的工作,75年11月12日太魯閣國家公園計畫始正式公告,但直至83年上半年亞泥才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告知有少部分新城山採礦區被劃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

2. 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線劃定有重大的程序瑕疵,幾經協調,依國家公園法第20條之規定,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新城山礦場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重疊區域之礦物開採,陳報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再由內政部陳請行政院核准在案,依法妥適解決此一爭議。

3. 亞洲水泥強調長久以來都是依法在重疊區域採礦,並且在植生綠美化方面投入無數的人力、物力,獲得國、內外礦業專家的肯定,並且獲獎無數。

4. 針對李署長的談話,亞洲水泥表示會深入了解,並且會再與相關單位做溝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