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無肉日 愛環境的你該吃素的理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6世界無肉日 愛環境的你該吃素的理由

2016年06月17日
本報2016年6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6月13日世界無肉日這天,有人試著一天不吃肉,不過若從環境角度來看,人們可能要考慮長期不吃肉了。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全世界生產的糧食中,有40%拿去做飼料,而接下來20年內,隨著全球中產階級擴張,讓越來越多人吃得起肉乳製品,飼料比例可能成長到60%。

從環境角度來看,人們可能要考慮長期不吃肉了。圖片來源:世界銀行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CC BY-NC-ND 2.0)。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估,2007年金融危機後,今日全球肉食量其實位於相對低點。然而,肉食的價格並不是考慮素食的唯一原因,而是人類對肉食的消費影響環境。

美國環保署指出,甲烷是全球第二大量溫室氣體,而有超過60%的甲烷來自人類活動。政府需要減少甲烷排放,但農業為迎合肉食需求,勢必增加甲烷排放。

近年來,隨著人類消費習慣改變,減少甲烷排放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

去年1月,白宮宣佈將以減少石油天然氣產業甲烷排放40至45%為目標,並鼓勵農牧業者用「生物消化器」(biodigesters)捕捉和利用農業排放的甲烷。整體而言,甲烷排放正在減少,今年預計全球將產生478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甲烷,但是由於人類對肉食的需求,農業的甲烷減排進度仍然是最緩慢的。

目前,全球有23%的耕地用來飼養牛隻。根據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2010年的資料,由於減碳進度最慢,農業甲烷排放已經超越廢棄物處理業。2015年,農業甲烷排放佔整體比例越來越高,接近一半。

2014年,英國「好食聯盟」(Eating Better Alliance)調查發現,超過1/3英國人(35%)表示願意減少肉食,1/5的英國人(20%)表示去年曾減少肉食。

減少肉食不僅和環境或成本有關,對健康也有助益。食用紅肉和加工肉和大腸癌之間有正相關。數百項研究累積下來的證據顯示,食用大量水果蔬菜可能減少癌症風險。

此外,食用紅肉和加工肉也和整體死亡率、癌症致死率和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