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垃圾的一年】START! 從垃圾了解自己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沒有垃圾的一年】START! 從垃圾了解自己

2016年06月26日
作者:洪平珊(小事生活創辦人)

還記得今天起床到現在,丟了多少塑膠垃圾嗎?「生產-消費-丟棄」一般人眼中再自然不過的生活模式,有一個女孩卻不這麼認為。為了深度瞭解自己在生活中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她決定開始嘗試不丟垃圾的生活……


進入揮汗如雨的四月(暖化真的就在眼前),阿好打算開始新的實驗挑戰,嘗試一年不製造垃圾!

老實說,坐下來想一分鐘,就會覺得前途茫然,根本就不可能!仔細來算算這一年的實驗會發生甚麼事情呢?表示要一整年不吃零食(我的洋芋片…) 、不喝罐裝飲料、完全遠離一次性用品、繼續減少使用塑膠、不購買有包裝的新東西(還好有幻物社團)、想盡辦法修理跟廢物利用、要自己處理廚餘、頭髮、指甲跟衛生紙、還有每次買東西都會拿到的發票…。

談到垃圾紀錄,通常會看到對方皺著眉頭的表情,「減少製造垃圾就好啦,幹嘛還要收集起來?」人其實一種很健忘的動物,尤其許多時候我們是迷迷糊糊地生活著,事情做過就忘,錢花掉就忘,東西丟的時候當然也不會記得。

垃圾是我們生活的痕跡,一個人的喜好、飲食習慣、做事仔細還是粗心、浪費還是節儉,看垃圾桶就能描繪出一個人的生活樣貌。想要真正過無痕生活,就得先認識自己日常的生活作息,仔細觀察生活的每一個面向,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跟周遭環境的關係。而唯有我們能真正了解自己,才可能有改變和創造新可能的機會。

No Pain, No Gain. 沒有垃圾的一年,看起來超級困難,但沒有踏出第一步,誰知道十里路外有沒有絕美的風景呢?

*哪些是垃圾?

會被丟進焚化爐的一切都在記錄範圍裡。可交由回收處理者則不計算。紀錄範圍是阿好的個人生活,就是完全可以自己決定的部分,工作相關暫不列入統計。

*記錄方式

把所有本來要丟進垃圾桶的東西收集起來,若收集有困難,比方說弄髒的衛生紙,可以拍照或文字紀錄做為輔助。每週將收集的垃圾拍照,以文字整理條列並統計,條列時簡單紀錄製造垃圾的原因、做出決定當時的情境、找尋替代方案過程遇到的困難。

仔細記錄後會發現,尋找替代方案就跟玩電動打怪一樣,每一關都有不同的魔王,需要使用不同的絕招破關,每破一關經驗值就大大提升,然後會迫不及待地想要挑戰下一關!其實超級好玩又有趣,歡迎你也一起來突破垃圾關卡。


​作者介紹
​綽號阿好,「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創辦人,減塑行動實踐家。30歲時為了探索生命的真實樣貌,展開一段「無塑生活實驗」的自我探尋之旅,透過有意識地去看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深入觀看自己的內在靈魂。目前仍以微小而持續的行動,努力翻轉自己的塑化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