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垃圾的一年】身體健康是減少垃圾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沒有垃圾的一年】身體健康是減少垃圾的關鍵

2016年07月10日
作者:洪平珊(小事生活創辦人)

還記得今天起床到現在,丟了多少塑膠垃圾嗎?「生產-消費-丟棄」一般人眼中再自然不過的生活模式,有一個女孩卻不這麼認為。為了深度瞭解自己在生活中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她決定開始嘗試不丟垃圾的生活……


Week 01 身體健康是減少垃圾的關鍵

越不想製造垃圾,就會發生非得製造垃圾的事情,人生與莫非定律的拉扯,處處可見!這星期有一半以上的垃圾都是因為感冒生病而造成的。3月底突然重感冒,堅持讓身體自我療癒,沒看醫生也沒吃藥,自製熱檸檬紅茶、喝蜂膠、煮冰糖梨子、經絡按摩、洗熱水澡、盡可能睡覺休息,招招都派上用場。但嚴重的夜咳跟喉嚨痛,十多天晚上都無法入睡,後來只得求助油漱口跟吃喉糖,盡可能讓自己安心入睡,增加身體復原的能力。

沒有垃圾的一年。圖片來源:洪平珊

每種材質都是雙面刃,塑膠也是。現代醫療若少了塑膠,就不可能有如此完善的發展。新生兒超細點滴管、手術無菌手套、醫療器材防菌包裝、方便攜帶的針筒,樣樣都得靠塑膠才做得到。既然無可避免,就練習盡可能必要情況才就醫,從源頭減少醫療資源的消耗。

但天有不測風雲,如果逼不得已得看醫生,或是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就無招可施了嗎?其實,有個簡單的方式能從自己做起。幾個月前阿好看中醫調身體,一週吃21包藥,塑膠垃圾量瞬間暴增!第二次回診時,鼓起勇氣問了醫生說:「請問可以不要用塑膠袋包藥嗎?」沒想到醫生很順口的回答:「用藥罐裝藥粉嗎?沒問題喔!」有了這次經驗才知道,原來中醫診所常常會有空的藥罐,沒人使用也只能丟掉,非常歡迎願意重複使用藥罐的患者,同時能節省很多人力跟物力成本呢。據說看西醫也能自備藥盒裝藥。

擁有健康是成功的第一要件,在不製造垃圾的練習中,也是必要的條件啊!

自備藥罐到看中醫,量藥粉的小湯匙也能重複使用。搭配咖啡刷就能把藥罐裡的藥粉清潔乾淨。圖片來源:洪平珊 自備藥罐到看中醫,量藥粉的小湯匙也能重複使用。搭配咖啡刷就能把藥罐裡的藥粉清潔乾淨。圖片來源:洪平珊

【本週垃圾統計】

日 期:2016.4.1-4.7
件 數:14件
平 均:1日2件
總累計:14件

  • 2個廣告紙摺的小紙袋+ 6小張衛生紙(油漱口)
  • 4個喉糖鋁箔紙
  • 1個喉糖盒子封膜
  • 4張感熱紙收據
  • 1份橡皮擦屑屑(這東西體積實在太小,總共算一份吧)

【減塑筆記】

  • 自己做堆肥或許就能自行解決油漱口要吐掉的油。
  • 便利商店隨發票而出的折價券、信用卡簽單、餐廳點菜順號單,感熱紙非常瘋狂地出現在生活各處中,盡可能提醒自己要使用悠遊卡付費及索取電子發票。
  • 感熱紙不能回收喔,很多感熱紙材質還是會使用雙酚A,拿完發票要記得洗手!
  • 掉落的頭髮跟指甲都先收集起來,希望可以用堆肥重新循環利用!
作者介紹
綽號阿好,「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創辦人,減塑行動實踐家。30歲時為了探索生命的真實樣貌,展開一段「無塑生活實驗」的自我探尋之旅,透過有意識地去看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深入觀看自己的內在靈魂。目前仍以微小而持續的行動,努力翻轉自己的塑化人生。